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講述奮斗故事 感悟時代脈動”系列報道

送遺失“寶貝”回家過年 乘客失物變化折射時代變遷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3年01月26日10: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下次一定要檢查好行李再離開,千萬別忘了。”作為鄭州東站遺失物品處的管理員,於巍巍已經記不清這是第幾次叮囑來取回遺失物品的旅客了。

臨近春節,鄭州東站客流持續走高,日均發送旅客保持在12萬人以上,恢復到疫情前周末水平。一過完小年,鄭州東站更是迎來春運開啟以來的客流高峰,每天發現的遺失物品比平時多出三十至五十件,最多的時候有150件左右。

春運中的鄭州東站,客流持續走高。張譽川 攝

今年春運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的第一個春運,客流量大幅回升。鄭州東站預計發送旅客337萬人次,日計劃增開臨客列車155列。

於巍巍每天工作的內容,就是登記失物、存放失物、查找失物、協調失物快遞方式、幫助失主解決各種問題,經常十幾個小時連軸轉。

今年是她連續春節在崗的第5個年頭了。“這幾年春節,正好都趕上我值班,按說到了年三十,客流一下子銳減,車站該清閑一會了,但是我這個崗位幾乎閑不住,越是到年根了丟東西的人越著急,這不又跑過來一個。”話音還沒落,於巍巍就又翻出遺失物品登記簿,熟練地為旅客翻找起來。

鄭州東站裡擺滿儲物架的遺失物品倉庫。張譽川 攝

於巍巍告訴記者,她是從2012年開始擔任鄭州東站遺失物品處管理員這一職務的,鄭州東站遺失物品處也從最初僅有50平米左右的小庫房,發展到如今全站3處擺滿儲物架的遺失物品倉庫,她管理的地界是越來越大,責任也越來越重。

“每一件遺失物品對失主來說都是極其珍貴的,因此我們必須做到零差錯。”剛把東西物歸原主后的於巍巍說,除了易腐物品像水果、肉類等超過48小時無人認領會被酌情處理外,其他超過3天未被領走的失物,會放在儲物室。如果超出半年,就會上報后搬離車站,為下一批無人認領的物品騰出位置。截至目前,鄭州東站保存的遺失物品有3萬件,其中僅身份証就有約1800張。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於巍巍在這個平凡的崗位上日復一日地堅守奉獻,如今回過頭看著愈發先進完善的遺失物品管理機制,於巍巍感慨良多。剛工作時,乘坐高鐵的主要是商務客流,現在有了務工流、學生流,隨著乘客越來越多,遺失物品也變得五花八門,有手機,雙肩包、身份証、杯子、雞蛋、面條、香油、行李箱,偶爾還能撿到字畫、拐杖、輪椅、兒童推車,更有甚者撿拾過鑽戒、家譜……

倉庫裡五花八門的遺失物品。張譽川 攝

“目睹著遺失物品這些年的變化,我也能感受到國家的發展越來越好,大家的生活水平在不斷提高。這不,這兩年電子產品的丟失明顯增多,這麼貴重的東西在以前哪能輕易丟了。”於巍巍說。

在這個崗位上工作久了,於巍巍漸漸有了“職業病”,看到拿東西特別多的乘客,就忍不住提醒。“咱干的就是這活嘛,多提醒一句,就少一個焦急的失主。”

於巍巍說:“今年過年還在站裡過,同事們都說這都成我第二個家了,不過能在家裡送那些遺失的‘寶貝’回家,也是挺幸福的。”

“講述奮斗故事 感悟時代脈動”系列報道:

組圖:年味濃年事忙 百姓樂享熱鬧幸福年

組圖:“新春節日裝”讓返鄉列車暖意融融

河南長垣:燒鍋美酒飄香味 黃河小村換新顏

西氣東輸第一站:“萬家燈火的採暖用氣,都有我的一份力”

新春走基層︱新發地批發市場:24小時運轉守護萬家“煙火氣”

(責編:魯婧、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