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講述奮斗故事 感悟時代脈動”系列報道

新春走基層︱年貨送到家 快遞不“打烊”

焦磊
2023年01月27日14: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年春節不打烊,一定要讓大家都及時取到年貨,歡歡喜喜過大年。”陶琳是河南省焦作市快寶驛站服務點的負責人,這裡臨時存放著周邊居民不方便收取的快遞,等大伙兒有空時再來取。

春節期間,包裹量大,每天早上剛過7點,陶琳就准時來到店裡,將快遞員送來存放的快遞理貨、入庫,等人們取走快遞后在系統裡出庫,最后盤點、整理貨架,整個春節期間,她一直在店裡忙前忙后。

陶琳按樓號分類整理包裹。人民網 焦磊攝

“過年這幾天,平均每天接的包裹大概有300到400件,比平時多了不少,我晚一點關門,方便人們取件。”陶琳住在服務點所在的小區,不論多晚,隻要有需要,她都會回到店裡幫人們取件。“取件的大都是附近小區的鄰居們,互相比較熟悉,大家和和氣氣,自己也開心。”陶琳說。

快遞服務驛站已經成為當前物流行業的一個重要中轉節點。今年春節,繁忙的驛站顯示出物流行業復工復產的加速推進,也是諸多物流從業人員堅守崗位的一個縮影。

在快遞驛站的上游,快遞公司對接來自全國各地的包裹,這些包裹裡承載著人們過年的喜悅。

一名工作人員正在快遞網點分揀包裹。人民網 焦磊攝

“年前我們增加了人手,確保每天新到的包裹都能及時送達,並安排了人員駐守崗位,及時保障區域居民快遞寄遞和取件需求。”竇文正是申通快遞焦作市某網點的負責人,整個網點負責派送周邊大大小小幾十個小區的快件。他對記者表示,春節期間包裹數量多,安排了工作人員網格化分揀、派送,提高了效率,確保快遞不堆積、不晚送。

據了解,春節期間,各網點提前做好了運力預留、人員值守,並充分做好各一線員工的生活保障工作。同時,申通快遞還通過派件補貼、新春紅包、定額補貼、年夜飯等關愛舉措,讓快遞員等一線員工感受到溫暖。

“春節期間,總部結合我們的派送情況,在日常派送費基礎上,每單派送都額外增加了補貼。”竇文正告訴記者,網點還給工作人員准備了一桌年夜飯,體驗了特別的“年味”。

竇文正派送當天第一件包裹。人民網 焦磊攝

“也給你和家人拜個年,過年好!”大年初五,記者陪同竇文正一起送件,也不時感受到客戶溫暖的春節問候。竇文正負責這片區域已經整整8年,早已和一些居民熟識,成為了朋友。

竇文正在崎嶇的石子路上送件。人民網 焦磊攝

有的老人住在交通不便的小巷子裡,路況不好,腿腳也不方便,他常常冒著配送車車胎被扎的風險去送一單快件,走的時候還幫忙丟一些垃圾。

竇文正笑著說:“老人行動不方便,做這點事情也是舉手之勞,鄰裡之間需要多一些這樣的溫暖。看到老人開心,我就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

“講述奮斗故事 感悟時代脈動”系列報道:

組圖:年味濃年事忙 百姓樂享熱鬧幸福年

組圖:“新春節日裝”讓返鄉列車暖意融融

新春走基層| 河南長垣:燒鍋美酒飄香味 黃河小村換新顏

新春走基層︱新發地批發市場:24小時運轉守護萬家“煙火氣”

送遺失“寶貝”回家過年 乘客失物變化折射時代變遷

春節我在崗:工程建設施工忙 服務保障不停歇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