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董事長肖鋼:理財產品“發新償舊”是龐氏騙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中行董事長肖鋼:理財產品“發新償舊”是龐氏騙局

北青網

2012年11月27日15:40        手機看新聞
肖鋼指出,影子銀行大致可以描述為一個涉及實體的信用中介系統,且其活動超出常規銀行系統。簡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資人的錢來向老投資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報,以制造賺錢的假象進而騙取更多的投資。

  中行董事長肖鋼在《中國日報》發表英文署名文章呼吁加強影子銀行監管---

  "從某種程度上說,這根本就是一個龐氏騙局。在一定的條件下,投資者一旦失去信心並減少他們的購買或退出理財產品,這樣的擊鼓傳花便會停止。"日前,中行董事長肖鋼在《中國日報》發表英文署名文章,呼吁加強影子銀行的監管。他認為,目前銀行發行的"資金池"運作的理財產品,由於期限錯配,要用"發新償舊"來滿足到期兌付,本質上是"龐氏騙局"。

  肖鋼指出,影子銀行大致可以描述為一個涉及實體的信用中介系統,且其活動超出常規銀行系統。在發達國家,最大的影子銀行玩家通常是對沖基金、風險投資以及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而在中國,"影子銀行"通常表現為理財產品、地下金融和表外借貸的形式。

  過去五年,理財產品便從僅僅幾百種迅速增長為超過2萬種。"中國的影子銀行部門已經成為未來幾年系統性金融風險的潛在來源。尤其令人擔憂的是理財產品的質量和透明度。"

  文章具體分析稱,大多數的理財產品期限不足一年,有些僅為數周甚至數天。因此,在某些情況下,短期融資被投入長期項目。一旦面臨資金周轉的問題,一個簡單方法就是通過新發行的理財產品來償還到期產品。當資金鏈斷裂,這種擊鼓傳花就沒法繼續下去。不過,投資者總是相信這些正規銀行不會倒閉,總是可以取回他們的錢。

  記者了解到,正如肖鋼所言,目前市場上大部分理財產品的期限都不超過1年。銀率網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9月份各商業銀行共發行人民幣產品2490款,其中1至3個月產品發行1434款,佔比53%﹔超過1年的長期產品隻有60款,佔比隻有2.4%。

  盡管存在種種隱憂,但目前實際情況來看,銀行發行的理財產品還算穩健。銀率網數據顯示,9月共有2595款產品到期,其中1855款產品披露了到期產品數據。在披露到期收益數據的1855款產品中,1830款產品達到了預期收益,達標率為98.7%,隻有25款產品未達到最高預期收益率。銀行人士告訴記者,最近幾年,除了少數與股票等挂鉤的高風險理財產品出現過零收益或負收益,其他理財產品基本都能實現預期收益。

  鏈接:

  龐氏騙局:是一種最古老和最常見的投資詐騙,這種騙術是一個名叫查爾斯·龐茲的投機商人"發明"的。簡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資人的錢來向老投資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報,以制造賺錢的假象進而騙取更多的投資。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