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國際投行拋售在華保險資產 匯豐減持平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部分國際投行拋售在華保險資產 匯豐減持平安

証券時報 潘玉蓉

昨日,標普宣布下調了中國人壽(601628)評級,評級展望由穩定調整至負面。惠譽亞太保險評級團隊聯席董事黃佳琪近日表示,中國壽險公司可能會面臨新投資渠道帶來的風險。鑒於中國保險公司堅實的市場地位、適當的資本金水平、穩健的外部融資能力,惠譽對明年中國壽險行業保持穩定的評級。
2012年12月25日08:11        手機看新聞

  昨日,標普宣布下調了中國人壽(601628)評級,評級展望由穩定調整至負面。業內人士分析,此舉折射了外部投資者對中國壽險業風險的擔憂。而一系列現象顯示,包括匯豐、凱雷、瑞銀、黑石、JP摩根在內,部分國際大投行自去年以來一直拋售在中國保險業的資產。

  匯豐減持平安

  近日波瀾不斷的平安股權背后買家事件,引發了業界對於匯豐拋售中國資產的種種疑問。

  匯豐拋售平安之后,市場曾有消息稱,匯豐還將可能拋售所持交行股份。對此匯豐的澄清是,將繼續與交行保持合作,包括協助交行客戶“走出去”,並幫助匯豐海外客戶進入中國市場。匯豐亞太區新聞發言人還強調,匯豐的中國策略未改變,將繼續投入並拓展內地業務。

  如此看來,此次拋售似乎僅關乎匯豐在中國的保險資產。對於出售平安股權,匯豐給出的官方理由是,“匯豐會根據其制定的策略架構,定期檢討各項業務和投資項目。出售平安保險股權反映匯豐落實其策略的另一進展。”

  寥寥數語顯然不能充分解釋這一出售行為。中信建投分析師繳文超認為,匯豐減持中國平安(601318)的深度原因或源於歐危機。實際上從2011年起,世界主要投行均有在香港聯交所不同程度減持中資銀行保險公司股份。

  昨日,就平安背后買家遭質疑事件,安信証券一位分析師點評稱,匯豐出售股權的第二部分尚須保監會審批,若於明年2月1日前未得到批准,雙方需要續約,否則失效,匯豐則需要再次尋找接盤方,但失效的概率並不大。

  凱雷年內兩次減持太保

  除了匯豐減持平安,在今年凱雷減持太保事件也頗受人關注。

  今年7月23日,距離中報發布僅剩1個月之際,太平洋(601099)保險H股突遭減持,大跌超過10%。有消息稱,大幅減持的正是著名的私募股權機構凱雷投資集團,凱雷此次減持了中國太保(601601)2.2億H股。這已是凱雷年內第二次、總共第五次減持太保H股,五次減持累計套現約343億港元。對此,凱雷方面表示不發表評論。

  業績不佳或是太保遭減持的重要因素。根據太保中報,2012年公司中期淨利潤較上年同期減少55%左右。對此太保解釋稱,主要原因是公司2012年上半年投資收益同比大幅下降以及業務增速放緩。

  從2011年開始,外資投行已經陸續撤出中資保險股。據不完全統計,2011年以來,僅在H股市場上就有減持案例不斷出現:其中,瑞士銀行減持新華保險(601336)1.013億股,金駿投資減持中國平安2.72億股,貝萊德減持中國人壽4.17億股,瑞士銀行、JP摩根減持中國人壽4.56億股。

  部分外資看空中國保險業

  昨日,標普宣布將中國人壽的評級展望由穩定調整至負面。標准普爾信用分析師黃如白表示,“繼2011至2012年運營表現趨弱后,中國人壽未來兩年的資本水平可能面臨進一步壓力。”

  此類觀點不僅僅是針對中國人壽才有,或許代表了不少外資投行對中國保險行業的看法。

  繳文超認為,外資減持與保險業增速放緩有關,匯豐減持只是交易中的一筆。2011年以來中國壽險保險業保費陷入低迷,就目前形勢判斷,2013年中國壽險業保費增速不會出現明顯提升,中國保險業已進入瓶頸期。

  惠譽亞太保險評級團隊聯席董事黃佳琪近日表示,中國壽險公司可能會面臨新投資渠道帶來的風險。壽險公司的資本金水平仍易受到股市波動影響,以及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導致固定收益券信用質量惡化的影響。如果行業資本金水平持續惡化,可能會引發負面評級行動。

  不過,鑒於中國保險公司堅實的市場地位、適當的資本金水平、穩健的外部融資能力,惠譽對明年中國壽險行業保持穩定的評級。黃佳琪預計,明年壽險行業保費收入不會大幅增長或下滑,將保持單位數增長。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