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盾升級?實為騙局! 釣魚網站騙密碼200萬被轉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U盾升級?實為騙局! 釣魚網站騙密碼200萬被轉走

顧效毛 羅劍華

據《新聞晨報》報道,利用“U盾升級”實施電信詐騙已經出現。接報此案后,偵查員迅速與相關銀行進行聯系,查明了一筆被轉入深圳某銀行的,收款人為一家進出口公司,一筆被轉至天津某銀行的,收款人為一家商貿公司。
2013年02月22日07:59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東方網2月22日消息:據《新聞晨報》報道,利用“U盾升級”實施電信詐騙已經出現。日前,普陀警方成功阻止了一起類似詐騙,關鍵時刻凍結了受害人已被轉賬的200萬元資金,避免了巨額經濟損失。

  近日,普陀公安分局長壽路派出所接到報警稱,某旅行社財務陳女士收到一條群發短信,內容是:“你的U盾即將失效,請盡快到銀行升級,網址×××”。陳女士以為短信來自旅行社開戶銀行,隨即按照短信提供的網址上網,界面果然是某銀行的網頁。由於該網頁與平時上網交易瀏覽時沒有區別,陳女士進而按照短信提示,輸入了旅行社賬號、密碼等信息,直到“U盾升級”成功。接著,陳女士又給公司的另一個網銀U盾進行升級,當界面出現“升級中,請稍等”字樣時,因忙於其它工作,陳女士暫時離開了電腦。

  不料,兩小時過后,陳女士按照習慣與銀行對賬時,突然發現旅行社賬戶內被轉出200萬元。她立即打電話向銀行詢問,才知道200萬元資金是當日下午分兩筆被轉賬,一筆轉至深圳某銀行,一筆轉至天津某銀行。陳女士頓時傻了眼,因為她們公司下午誰也沒有轉過賬。直到警方調查才知道,陳女士下午按照手機短信“U盾升級”提示,無意登錄了一家釣魚網站,被竊取了旅行社賬號、密碼等相關信息。然后被人通過旅行社的真實銀行網站,從賬戶內轉走了200萬元。

  接報此案后,偵查員迅速與相關銀行進行聯系,查明了一筆被轉入深圳某銀行的,收款人為一家進出口公司,一筆被轉至天津某銀行的,收款人為一家商貿公司。

  當天下午,偵查員迅速凍結了兩個涉案賬戶的相關手續。當晚,又完成對兩個賬戶進行司法查詢和凍結的法律手續,並傳真送達相關銀行機構。緊接著,警方派出兩組偵查員,分赴天津和深圳兩地,對兩個涉案賬戶進行了正式法律查詢和凍結手續,積極開展偵查破案工作。因工作措施及時,200萬元資金已被凍結,普陀警方已組織警力全力抓捕相關犯罪嫌疑人。

  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輕信來歷不明的短信,如收到涉及金融的信息后,應通過可靠渠道進行求証。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