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監會同意北京銀行興業銀行設基金公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監會同意北京銀行興業銀行設基金公司

張朝暉

銀監會消息,經國務院批准,銀監會將與相關部門配合,進一步擴大商業銀行設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試點范圍。銀監會主席尚福林4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要提高銀行資產管理業務發展能力,堅定不移地推進商業銀行發展轉型。
2013年03月05日08:1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銀監會消息,經國務院批准,銀監會將與相關部門配合,進一步擴大商業銀行設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試點范圍。目前銀監會已同意興業銀行北京銀行投資設立基金公司事宜,兩家銀行正在履行其他行政許可程序。據了解,北京銀行成立基金公司,是城商行首次進入試點范圍。

  銀監會主席尚福林4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要提高銀行資產管理業務發展能力,堅定不移地推進商業銀行發展轉型。

  2005年,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的有關要求,人民銀行、銀監會、証監會啟動了商業銀行設立基金管理公司試點工作,工行、建行、交行成為首批的三家試點銀行。2007年,經國務院批准,監管部門擴大試點范圍。截至目前,商業銀行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已有8家,管理的基金資產規模近5000億元,發展穩健。

  近幾年,我國金融改革成效顯著,商業銀行在公司治理、內控制度方面取得長足進步,市場協調發展,在總結前期試點經驗的基礎上,監管部門將進一步擴大試點范圍。

  尚福林指出,此次再次擴大試點,是在審慎評估前期工作的基礎上做出的安排,並將對相關政策進行適當調整。一是要加強風險隔離的制度建設。二是允許申請設立基金公司的銀行自主選擇合作伙伴。三是要合理設計股權結構。

  尚福林表示,擴大銀行設立基金公司試點范圍,將改善社會融資結構,提高直接融資比例,改善間接融資比例過高情況﹔將推進銀行的發展轉型,提高銀行資產管理業務發展能力﹔也為投資者提供更多的投資渠道。張朝暉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