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上市熱情降溫 九家擬上市銀行宣布延期【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城商行上市熱情降溫 九家擬上市銀行宣布延期【2】

監管層目前的考慮是,如果放行城商行步入資本市場,勢必會催生城商行跨區域經營的沖動,這顯然與當前的監管意願相違背。”   伴隨著城商行上市熱情的減退和IPO開閘的遙遙無期,戰略投資者逐漸失去耐心,自2011年下半年開始,大股東賣股權頻現。
2013年03月22日11:0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A股無望,轉戰H股?

  近期有消息稱,重慶銀行、龍江銀行等幾家城商行有繞道H股的計劃。對此,重慶銀行董事會辦公室人員和龍江銀行董秘李瑞文都表示不方便講,其他多家城商行也不願多提。之前已有重慶農商行在H股上市的先例,其他城商行對於的H股的態度並未明朗化,東北地區一城商行董秘表示:“H股能融到的資金遠遠小於A股,而且之前沒接觸過資本市場,對於香港市場更是不好把握,短期內不考慮。”

  江蘇地區某城商行人士坦言:“其實城商行也沒有像報道的那樣,對上市那麼著急,你看A股市場這麼慘淡,即便現在開閘,我們也得考慮時機問題,不能盲目上市。融不夠資金有什麼意義?”

  伴隨著城商行上市熱情的減退和IPO開閘的遙遙無期,戰略投資者逐漸失去耐心,自2011年下半年開始,大股東賣股權頻現。僅金馬甲產權交易平台信息統計,2012年以來至少有11起地方銀行股權轉讓信息,若合計其他各地產權交易中心的信息,城商行股權轉讓將多達幾十起,其中不乏第一大股東轉讓股權的信息。

  滬深交易所力撐

  擴張讓“求資若渴”的城商行陷入資本困境。全國政協委員、深圳証券交易所理事長陳東征表示,農商行和城商行是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重要力量,要積極推動城商行和農商行上市。陳東征介紹,目前,中國共有144家城市商業銀行、337家農村商業銀行,但僅有3家城商行和1家農商行進入資本市常銀監部門應通過制定支持城商行、農商行差異化發展的相關政策,鼓勵和推進專注於服務小微企業、有特色、在區域金融市場有競爭優勢的城商行、農商行上市。

  記者從投行人士處了解到,城商行上市能否再開閘,是証監會和銀監會兩個監管機構之間需要協商的問題。相對於証監會,交易所對城商行上市持歡迎態度。“對於交易所支持地方銀行上市的行為,一方面,在大中型國企基本完成上市后,剩下的資質相對較好的國企為數不多,地方銀行相對來說算是較好的﹔另一方面,滬深交易所的競爭已是人所共知,目前上市銀行都集中在上証所,深交所當然也想引入上市銀行,所以支持地方銀行上市的動機不難理解。”一位投行人士向記者表示。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