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銀行分紅增速高於淨利 光大分紅額腰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上市銀行分紅增速高於淨利 光大分紅額腰斬

目前已有11家上市銀行公布了2012年年報,《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發現,11家銀行預計派發現金分紅約3111.71億元,其中五大行有2681億元,佔比為86.15%。《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的數據顯示,11家銀行去年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平均增速為16.30%,預計現金分紅總額增速(平安銀行不統計入內)為33.14%。
2013年04月09日16:58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目前已有11家上市銀行公布了2012年年報,《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發現,11家銀行預計派發現金分紅約3111.71億元,其中五大行有2681億元,佔比為86.15%。

  在分紅比例上有7家超過30%,預計的現金分紅總額增速(平安銀行不統計入內)為33.14%。有券商銀行業分析師表示,如果長期保持高分紅,上市銀行股票都成券了。

  7家銀行現金分紅比例超30%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發現,11家銀行中有7家銀行的預計分紅比例超過了30%,分別是工、農、中、建、交五大行、招行和浦發。

  其中,工行的預計分紅總額最多,達835.59億元,每10股派息2.39元,預計現金分紅比例較2011年上升了1個百分點至35%。農行和中行的預計現金分紅比例與2011年持平,均約為35%,分紅總額分別是508.3億元和488.51億元。

  建行和交行的預計現金分紅比例分別為34.68%和30.53%,現金分紅總額分別為670和178.23億元。其中,建行的現金分紅比例同比略有下降,交行的現金分紅比例則大幅提高了18.33個百分點。

  記者統計發現,五大行預計分紅總額有2680.63億元,佔11家銀行總額之比為85.47%。6家中小銀行中,招行和浦發兩家的預計現金分紅比例超過30%,平均為22.57%。預計現金分紅率最低的4家銀行是光大、平安、民生和中信,分別是10%、10.32%、22.66%和23.25%。

  另外,各家銀行在股息分配政策方面,中行的政策比較“慷慨”,規定按當年集團淨利潤的35%~45%派發2010~2013年度股息。招行的政策是每年現金分紅原則上,將不低於當年按中國會計准則審計的稅后淨利潤的30%。

  農行的政策是每年分配的現金股利,不低於該會計年度集團口徑下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的10%。交行則規定半年度股利的數額,不應超過本行半年度利潤表列示可供分配利潤的40%。

  “高分紅的銀行,至少表明他們對未來經營比較有信心。如果可以長期保持高分紅,就可以把他們股票看成券,對長線投資者的吸引力會比較大。”一位銀行業分析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現金分紅平均增長33.14%

  雖然去年11家銀行的淨利潤增速有所下降,但是現金分紅總額增速卻保持了較快的增速。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的數據顯示,11家銀行去年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平均增速為16.30%,預計現金分紅總額增速(平安銀行不統計入內)為33.14%。其中,交行去年淨利潤增速為15%,預計現金分紅總額同比大幅增長了188%。浦發銀行和招行的預計現金分紅增速也有83.33%和50%。

  光大銀行民生銀行的預計現金分紅去年出現了下降。光大銀行在2011年的現金分紅有53.78億元,去年的預計現金分紅降至23.45億元,減少了超過30億元,下降幅度超過了56%。

  光大銀行去年的預計現金分紅比例也隨之大降了20個百分點至10%。不過,其淨利潤增速去年有30.57%,名列11家銀行“第二把交椅”。

  民生銀行去年淨利潤增速位居11家銀行之首,達34.54%,不過,其預計現金分紅則基本與前一年持平,為85.1億元。預計現金分紅比例下降了7.82個百分點至22.66%。

  一位銀行業分析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光大的分紅下降跟資本充足程度有關系,光大再融資一直沒有成型,H股一直沒有發行成功,自身資本這塊的限制比較大,所以不具備高分紅的條件。”

  光大銀行2012年年報顯示,得益於當年增加淨利潤補充了核心資本,發行67億次級債增加了附屬資本,截至去年年末,其資本充足率同比提升了42個基點至10.99%,核心資本充足率上升了11個基點至8.00%。

  去年8月份,光大銀行發公告暫緩了H股IPO進程,也意味著前兩次沖擊H股無果。不過,光大銀行近期公告稱,在3月底召開的股東大會上,表決了該行H股的發行事宜,H股IPO重啟事項已獲得股東大會通過。

  光大銀行,2012年年報中表示,去年對公司《章程》中利潤分配條款進行了修訂,明確公司在當年盈利且累計未分配利潤為正的情況下,採取現金方式分配股利,每年以現金方式分配的利潤不少於當年實現可分配利潤的10%。

  民生銀行則在年報中表示,該行的現金分紅政策是每年以現金方式分配的利潤不少於本公司當年度實現的可分配利潤的10%,2013年中期利潤分配的現金分紅比例將不低於本公司2013年上半年淨利潤的20%。(每經網-每日經濟新聞)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