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口銀行231款產品涉嫌資金池運作 多數不保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漢口銀行231款產品涉嫌資金池運作 多數不保本

理財周報 宋佳燕

“按規定執行難度肯定很大,今年發行的理財產品不可能再像往年那麼多,銀行受到的沖擊很大。據理財周報理財產品實驗室監測,該行去年發行231款理財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平均達5.11%,幾乎全屬不保本產品,且投資方向含糊不詳。
2013年04月15日08:24        手機看新聞

  “按規定執行難度肯定很大,今年發行的理財產品不可能再像往年那麼多,銀行受到的沖擊很大。”

  理財周報記者 宋佳燕/深圳報道

  近日,監管層的大刀,直接揮向銀行理財產品資金池。在理財產品市場表現凶猛的漢口銀行,正面臨新的焦灼。3月28日上午,得知是記者來電后,該行行長朱永彤138手機的接聽者自稱“行長秘書”,拒絕採訪。

  據理財周報理財產品實驗室監測,該行去年發行231款理財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平均達5.11%,幾乎全屬不保本產品,且投資方向含糊不詳。業內人士指出其為資金池模式運作,或在監管風暴中暴露風險。

  疑為資金池模式運作

  “投資期限和投資方向一樣的兩個理財產品,為什麼風險評級會不同?”漢口銀行的客戶林先生表示困惑。他指的理財產品是漢口銀行的九通理財13054和至尊理財13031,風險評級分別為穩健型和平衡型。

  相關產品說明書顯示,兩款產品都是3月19日發行,期限均為94天。並且,投資方向都是“包括但不限於券回購、央票、金融券以及中期票據(AAA)、短期融資券、高等級信用債、同業存款、信托受益權等信用產品。”不同的是,九通和至尊產品的認購起點分別是5萬和20萬,且預計年化收益率分別為4.8%和4.9%。

  對此,漢口銀行客服人員解釋:“風險評級和起點金額並沒有直接聯系,是我們銀行根據綜合測評所得,目前無法查得到是如何進行測評的。”

  “對比產品說明書,兩個產品很可能是放在同樣的資金池裡,風險一樣,不同評級只是掩蓋放在資金池的做法。”業內人士稱。

  所謂資金池,工行行長楊凱生曾表示,其特點一個是把不同的理財產品募集的資金進行混合投資,投資於不同的標的﹔第二是把不同的投資標的所產生的收益用來墊付其他到期的、應該兌付的理財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漢口銀行的理財產品幾乎都沒有明確指向。該行理財產品主要分為“九通理財”、“至尊理財”、“機構專屬理財”三大系列。無論哪一系列,投資方向都包含銀行間市場信用級別高、流動性較好的金融市場工具等,均屬於模糊的組合投資。

  更令人霧裡看花的是,該行理財產品幾乎都是不保本型,但收益普遍較高。例如,該行3月22日發行的九通理財13056,30天預期年化收益率4.6%。

  據理財周報理財產品實驗室監測,2012年漢口銀行發行了231款理財產品,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達5.11%。在業內居領先位置。今年以來,該行所發行67款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降為4.99%。而總部同在武漢的湖北銀行,這一數據僅為4.5%。

  “非保本浮動類理財產品之所以能夠獲得較高的收益,主要大部分這類產品都被設計為組合類產品,並通過資產池模式運作。”一位股份制銀行理財師表示:“銀行對保本產品承擔了更高風險,投資方向自然更謹慎,不保本的產品可操作空間相對較大。”

  一位城商行高管向理財周報記者坦言:“資金池是銀行理財產品的普遍做法”。

  近期關於整治理財產品資金池的文件《關於規范商業銀行理財業務投資運作有關問題的通知》出台,要求銀行公示每個理財產品的投資對象,做到每個產品單獨管理、建賬和核算。

  “按規定執行難度肯定很大,今年發行的理財產品不可能再像往年那麼多,銀行受到的沖擊很大。”上述銀行高管稱。

  存貸比上升

  理財產品一年膨脹10倍

  在理財產品發售方面,漢口銀行可謂生猛。其年報顯示,2010年累計發售各類型自營理財產品40期,金額26.17億。2011年,累計發行195期,金額275億。也就是說,短短一年內,漢口銀行發售的理財產品規模膨脹了10倍以上。

  “漢口銀行重慶分行,在隻有一個營業網點的情況下全年銷售理財產品7800萬元。”2011年,當地媒體報道稱。

  據一位知情的城商行中層人士透露,漢口銀行去年這一數據超過300億。“我們特別好奇,他們是怎麼做的。”該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理財產品規模迅速擴大,該行相應的手續費並未增長。2011年年報顯示,漢口銀行手續費及佣金7.7億,僅是上一年的3倍左右。

  “中小銀行發行理財產品的策略,主要是吸收存款,或者穩定客戶,並不是為了中間收入,所以一般收益比大行給的高,自己的利潤空間就擠少了。”一位業內人士稱。

  存貸比考核壓力,同樣被認為是城商行熱衷發售理財產品的理由之一。

  “中小銀行由於受網點所限,客戶資源比較少,因此希望通過理財產品來吸收客戶,達到攬存的目的。”上述業內人士表示。

  漢口銀行披露的年報顯示,2011年存貸比為51.98%,比上一年增加近8個百分點。存貸比壓力明顯上升。

  2012年,該行加速網點擴張。新成立了蔡甸、黃陂、江夏三家支行,並在12月份連續成立了襄陽、荊門兩家異地分行。該行官網顯示,目前共設立94家分支行,其中包括7家分行。

  由於去年年報尚未披露,最新存貸情況不得而知。記者就上述全部問題,致電並發函漢口銀行。截至發稿日,未見任何回應。

  3月28日上午,理財周報記者撥通漢口銀行行長朱永彤138手機,電話那頭傳來嘈雜的會議回聲。得知是記者來電,接電話者稱“我是他秘書,不能告訴你行長電話。”據一位城商行高管証實,該號碼確是朱永彤登記在城商行高管相關系統裡的號碼。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