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高管人事變動進入密集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高管人事變動進入密集期

李丹丹 周鵬峰

昨日中行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承認,中信集團副董事長、中信銀行董事長田國立已擔任中國銀行黨委書記。資料顯示,胡懷邦曾經在中國金融學院、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中投、交行分別任職,先后擔任過銀監會紀委書記、中投黨委副書記、交行董事長等要職。
2013年04月16日08:2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胡懷邦請辭交行奔赴國開行,田國立出任中行黨委書記

  ☉記者 李丹丹 周鵬峰 ○編輯 孫忠

  近期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銀行董事長的人事問題備受市場關注,截至15日晚間,上述事宜已基本塵埃落定:中行宣布中信集團副董事長田國立出任中行黨委書記,胡懷邦則請辭交行董事長,已於15日奔赴國開行報到。這兩家銀行的一把手調動還將牽動后續數家銀行的高管人事系列變動,至今這仍是一團迷。

  昨日中行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承認,中信集團副董事長、中信銀行董事長田國立已擔任中國銀行黨委書記。

  一般而言,國有大型商業銀行的黨委書記和董事長均由一人擔任,這也在某種程度意味,在走完必需的監管、人事流程后,田國立有望很快接替赴任証監會主席的肖鋼擔任中行的董事長。

  就在同一日的晚間,交行發布公布稱,根據國家金融工作需要,胡懷邦已向交行董事會遞交書面報告,請求辭去交行董事長、執行董事和董事會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職務。辭任自2013年4月15日起生效。

  此前傳聞,胡懷邦的去向是接任陳元擔任國開行董事長,陳元則離職負責參與籌辦金磚開發銀行。也有消息稱,15日胡懷邦已經奔赴國開行報到。但是截至記者發稿,國開行方面回應,目前尚沒有對外發布的信息。

  交行給予胡懷邦很高的評價。公告稱,胡懷邦在交行任職期間恪盡職守、勤勉敬業,為推動交行制定實施“兩化一行”戰略、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以及保持穩定健康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

  資料顯示,胡懷邦曾經在中國金融學院、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中投、交行分別任職,先后擔任過銀監會紀委書記、中投黨委副書記、交行董事長等要職。

  而誰來接任空缺的交行董事長之職,至今還是一個謎。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中信銀行。田國立履新中行,亦將引發中信銀行高層的變動。在任職中信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中信股份副董事長兼總經理的同時,田國立還兼任中信銀行董事長。田國立2011年5月下旬正式出任中信銀行董事長,任期三年,截至目前任職尚不足兩年。

  可以肯定的是,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將是商業銀行高管人士變動的密集期。北京銀行可能也將面臨高層的人事調整。據年報分析,北京銀行高層換屆在今年8月進行,且有業內人士稱,年滿62歲的北京銀行行長嚴曉燕有可能在此時隱退。

  實則銀行高層的系列變動早在去年已開始。去年9月,建行原副行長朱小黃接替陳小憲出任中信銀行行長。更稍早前,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總經理朱玉辰出任浦發銀行行長一職﹔隨后,平安銀行宣布孫建一和邵平分別接替肖遂寧和理查德出任整合后的平安銀行董事長和行長。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