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幣戰尚未爆發 匯市未來需關注兩大風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全球貨幣戰尚未爆發 匯市未來需關注兩大風險

莫莉

在歐洲債務危機懸而未決、美國“財政懸崖”擔憂猶在、新興經濟體增速持續放緩的大背景下,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匯市跌宕起伏。趙碩剛認為,一季度全球匯市的表現,實際上體現了去年下半年以來世界經濟主要經濟體增長分化和全球貨幣政策極度寬鬆背景下的重新調整。
2013年04月16日10:34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歐洲務危機懸而未決、美國“財政懸崖”擔憂猶在、新興經濟體增速持續放緩的大背景下,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匯市跌宕起伏。除了日元大幅走軟導致全球貨幣戰話題升溫之外,歐元一度出現的大幅攀高,更是讓諸多歐洲領導人“幾多歡樂幾多愁”﹔與此同時,即便經濟數據好壞不一且務風險依舊高懸,作為全球貨幣體系“錨貨幣”的美元第一季度的走勢卻相對平穩。那麼,總體來看,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匯市有何特點?未來全球匯市又將走向何方?哪些風險值得關注?

  日本央行持續量寬 日元貶值成為焦點

  新年伊始,在日本政府強力施壓之下,日本央行終於一如市場預期加碼貨幣寬鬆。在1月22日的議息會議上,日本央行除了引入2%的通脹目標,更是宣布將實施與美聯儲類似的無限期購債計劃。4月初,日本央行再度“發力”,不僅決定提前實施無限量的資產購買計劃以及擴大加速貨幣供應,還承諾兩年時間內達到2%的通脹目標。在市場對日央行貨幣寬鬆預期持續高漲的背景下,日元大幅貶值成為全球匯市一道醒目的“風景”。數據顯示,年初以來,日元對美元匯率已經貶值了近20%,日元對一攬子主要交易貨幣的跌幅也高居10%以上,日元對歐元匯率曾一度跌至近3年來低點。

  “日元無疑是今年以來匯市關注的焦點。”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專家趙碩剛表示,在一個季度的時間裡,日元對美元及其他主要貨幣均顯著貶值,其時間之短、幅度之大,不僅給各國貨幣匯率造成了極大的波動,而且日本央行通過激進貨幣政策引導日元貶值的做法更使得爆發貨幣戰的概率大大增加,進而可能危及到全球金融體系的穩定和本已增長乏力的世界經濟前景。他還表示,實際上,除了日元,英鎊在主要貨幣中貶值幅度也是較大的,只是沒有引起像日元那樣的關注。

  美元歐元相對平穩 全球貨幣戰尚未爆發

  在去年發達國家大幅貨幣寬鬆以及市場對全球流動性陷阱擔憂加劇的基礎上,年初以來日本央行無底線的貨幣寬鬆以及日元大幅走軟,一度讓全球匯率戰成為各國政要以及經濟學家熱議的話題。日前與本報記者連線的匯豐銀行匯率策略主管大衛·布隆表示,盡管日元貶值會對區域貿易流動產生影響,但從外匯政策的角度來看,目前為止並未出現各國競相貶值的跡象。他表示,雖然有觀點認為在日元貶值之下,應當拋亞洲貨幣買美元,“但我們對此並不認同”。

  “一季度全球匯市的表現可以說是‘有驚無險’。”趙碩剛表示,盡管日元、英鎊出現較大幅度貶值,但全球匯市並未爆發所擔憂的貨幣戰。美元在一季度仍相對穩定,歐元年初雖一度走高,但近期因歐元區經濟、債務形勢的反復已有所回落,資源型國家貨幣也整體呈區間內調整的態勢,美元、歐元兩大貨幣的相對平穩對穩定全球匯市起了積極作用。

  趙碩剛認為,一季度全球匯市的表現,實際上體現了去年下半年以來世界經濟主要經濟體增長分化和全球貨幣政策極度寬鬆背景下的重新調整。由於一季度全球經濟前景較上年四季度有所改善,市場風險偏好情緒隨之回升,加之充裕的流動性做基礎,決定匯率走勢的主要因素向基本面回歸,無論日元、英鎊的貶值還是美元的走高,都與其國內實體經濟的表現相一致,而政策導向及流動性因素則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弱增長格局仍持續 兩大風險值得關注

  由於全球經濟增長持續疲弱以及不確定性因素依然很多,有關全球匯市未來走向也成為經濟學家們難以猜透的一道謎題。“未來全球匯市走向需要關注的風險有兩點。”趙碩剛表示,其一是全球經濟的復蘇形勢。當前全球經濟還處於新增長點培育和國際金融危機后經濟結構深度調整的階段,經濟復蘇過程可能出現波動,一旦市場對全球增長預期發生改變,將導致市場風險偏好情緒的變化,進而引發匯率調整。其二是發達經濟體的財政問題。美、日、歐公共部門的“去杠杆化”是一個長期性問題,在這一過程中會不斷有風險暴露出來,這可能對全球匯市造成影響。除此之外,一季度影響匯市的如各經濟體的基本面、貨幣政策取向、流動性等因素都將繼續影響全球匯市,可能在某段時期某一因素會對匯率走勢起主導作用,這可能要視全球經濟的復蘇進程以及各國相應的政策調整來決定。

  趙碩剛預計,目前來看,美元未來應該還是比較穩定的。一方面,美國國內經濟總體向好,美聯儲貨幣政策也將保持穩定,這為美元維穩提供了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支撐﹔另一方面,美元作為避險資產,全球經濟一旦出現新的風險,美元也將受到避險需求的支撐。歐元則要看歐洲債務問題的發展情況,目前歐洲經濟低迷的情況難有改觀,重債國風波不斷,但總體看仍處於可控范圍,預計歐元將隨債務危機形勢的反復呈波動態勢。日元未來貶值可能趨緩並有所回調,因為在接連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政策過后,需要進入一段時期的政策執行和觀察期,而這段時期日本經濟在政策效應的刺激下出現改善,貶值預期和動力的減弱可能推動日元有所回調。英鎊則可能受歐洲債務危機拖累和本國貨幣政策寬鬆預期下保持弱勢。由於需求不振導致大宗商品價格上行乏力,資源型國家貨幣將延續振蕩調整態勢。“盡管全球經濟表現有望略好於去年,但‘弱增長、多風險’的特點依然沒有改變,全球匯市也相應存在較大不確定性。”他如是說。記者

(責編: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