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襲來更堅強 記農行四川蘆山支行營業部運營主管張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災難襲來更堅強 記農行四川蘆山支行營業部運營主管張蓉

王俊堂

蘆山支行營業部運營主管張蓉帶著腳傷堅持工作,認真核對網點代收救災款項。”這是自4·20蘆山地震以來,農行四川蘆山支行營業部運營主管張蓉對同事、女兒重復得最多的一句話。截至27日,蘆山支行臨時網點已辦理業務2400多筆,存款增加了6044萬元,其中救災資金4240萬元,各項業務已基本恢復到震前水平。
2013年05月07日09:55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蘆山支行營業部運營主管張蓉帶著腳傷堅持工作,認真核對網點代收救災款項。

  “沒問題,我還行。”“別回家,我沒事!”這是自4·20蘆山地震以來,農行四川蘆山支行營業部運營主管張蓉對同事、女兒重復得最多的一句話。

  地震發生的那一刻,張蓉正准備下樓去上班,第一波地動山搖剛剛過去,她便毫不猶豫地向支行跑去,竟然沒有發現自己的腳腕已腫得像根大紅蘿卜似的。在支行的統一指揮下,她和40多名同事一道,立即投入到災后網點恢復營業的工作中,直到深夜,才感到整個腳腕火辣辣的,疼痛難忍。

  “我的腳腫得再大,也沒有老百姓找不到擱錢的地方的事更大,災難面前,我不能去休息。”張蓉斷然拒絕了同事們的好意。她原來穿37碼的鞋子,現在換上40碼的鞋腳卻依舊塞不進去,走路一跛一拐。她的皮膚對紅花油過敏,卻又找不到更合適的藥來醫治,凡是搽過藥的地方皮膚都長滿了?疹,她強忍著又疼又痒的滋味,與農行四川分行、重慶分行緊急調運過來的汽車銀行人員一道,徹夜調試設備,帶頭在余震間隙從危中搶出電腦、點鈔機、鈔箱、憑証、打印機等營業用品。4月21日一大早,農行兩台汽車移動銀行正式開始對外營業,成為蘆山縣第一家恢復金融服務的銀行機構,為救災資金劃撥和災區群眾存取現金提供了及時的幫助。

  “我的銀行卡被掩埋了怎麼辦?”“我的身份証沒了如何挂失取錢?”前來咨詢的客戶一茬接一茬,有的卡上少則二、三百元,多則二、三萬元。看著大家著急的樣子,張蓉一遍遍地重復、耐心地解釋著:“我們早就有預案了,現在隻要大家能說出自己的身份証號碼就可以挂失,記不清身份証號碼或急需提取現金的,我們會按規定申請,得到授權后就為大家辦理。”聽了她這番話,許多客戶才安心離開。

  “這幾天,來存錢的人比取錢的人更多,存款在不斷增加,我們要像往常一樣,堅持做好臨櫃優質服務。”張蓉在26日的晨會上對同事們說。從21日開始,張蓉就在汽車移動銀行的現金櫃台和帳篷銀行的非現金櫃台之間“挪動”,現場授權、業務審批、核銷預警、整理傳票。21日下午,原營業室外的ATM機發生了長款,她克服腳傷帶來的行動不便,坐在台階上與同事一道,一筆一筆地核對流水賬,直至找到原因為止。4月22日,蘆山支行在汽車移動銀行旁邊搭起簡易帳篷,增設了2個低櫃來辦理非現金業務,3台ATM也安裝到位並投入運營。張蓉每天帶傷連續工作時間超過了12小時。截至27日,蘆山支行臨時網點已辦理業務2400多筆,存款增加了6044萬元,其中救災資金4240萬元,各項業務已基本恢復到震前水平。

  余震不斷,帳篷裡晴天悶熱,雨天潮濕,沒有衣服可換,沒有熱水可用,作息時間被徹底打亂。強震過去一個星期了,張蓉的腳傷一點也沒有消腫的跡象。極端艱苦的工作生活條件甚至是痛徹難忍的傷情都不曾讓張蓉流淚,但一提到家,她立刻淚如雨下。在她蘆山縣舊城區的老家,屋的外表看起來損傷不重,裡面卻已布滿“十字”型裂痕,家裡的東西一樣都沒有搶出來,年邁多病的母親因地震驚嚇住進了醫院,她卻沒法分身去照顧。因通訊中斷,地震后第三天,她才聯系上遠在綿陽中學讀書的女兒。

  面對繁重超時的工作量,張蓉的好多同事都累出了病,但所有人都在堅守工作崗位,這一切給了她更大的支持和鼓勵。她說,這次地震比起“5·12”汶川大地震的情況要好得多,至少沒有人員傷亡。總分行領導在震后第二天便在頻繁發生的余震中,冒著飛石砸落的危險,克服交通困難趕到蘆山查看災情、慰問員工、指揮救災,不僅給我們送來了物資援助,更給我們帶來了戰勝災害的信心和勇氣。

  農行蘆山支行粱行長表示,張蓉待人誠懇可親,性情質朴、堅韌,工作踏實,盡心盡責,是蘆山支行運管條線難得的人才﹔同事都稱贊她孝順父母,溫柔可親,干起工作來風風火火,在困難和失敗面前從不低頭,從不輕言放棄。“我最希望能盡快搬到板房銀行或者租賃網點,為更多人辦理更多業務。”張蓉幾乎每時每刻都將單位的事挂在嘴邊,很少提及個人生活上的困難。

  地震當天,農行四川省分行、漢源支行及時給蘆山支行送來了帳篷,讓員工有了安身之地﹔同樣受災嚴重的天全支行也第一時間送來了干糧、盒飯、飲用水、爐灶、鍋碗瓢盆、油鹽柴米等應急物品,解決了蘆山支行員工食宿的燃眉之急。災難中,農行人心手相連,眾志成城,團結守望,堅信明天會更好。

(責編: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