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離世存款不知密碼 激活休眠存款條件苛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親人離世存款不知密碼 激活休眠存款條件苛刻

銀行表示,為防范存款被冒領、保護儲戶財產安全的考慮,遺產繼承人必須全部到場,並出示公証處的遺產分配公証書。對此有專家指出,親人一旦去世,留下的存款就作為遺產來處理,於是就產生了繼承,有遺囑的按遺囑繼承,遺囑指定的所有繼承人到當地公証處進行公証。
2013年05月14日07:17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親人離世存款不知密碼 激活休眠存款條件苛刻

  法明

  親人離世,存款不知密碼難取款

  梁老太今年已79歲,老伴去世早,多年來她和獨生子相依為命,兒子一直沒有婚娶。2012年6月,45歲的兒子因病去世,給梁老太留下6個存折,總計2萬多元。

  但梁老太不知道存折密碼,無法取錢。經過咨詢后,她帶上戶口簿、兒子戶口注銷証明、死亡証明、社區証明、派出所証明等多個文件前往銀行取錢,銀行答復,根據銀行內部規定,僅有這些証明還不行,梁老太還要到公証處進行公証。工作人員解釋說,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1980年聯合下發的通知,關於存款人死亡后在銀行的存款,繼承人沒有爭議的,須在公証處進行公証后領取相關款項﹔有異議的,需通過人民法院進行調解或者判決確定繼承人后進行。工作人員表示,這種案例很常見,一些不能進行公証或因費用太高得不償失的客戶,最終不得不放棄在銀行的存款。

  梁老太在弟弟的攙扶下來到鄭州市公証處。公証處規定公証一個存折需500元,6個存折共計3000元。梁老太說,她兒子留下的存折最少的一個賬戶隻有98元,這公証的代價也太高了!

  梁老太咨詢得知除了公証就是到法院起訴,確定梁老太是兒子的唯一繼承人。但梁老太是兒子的唯一繼承人,起訴隻有原告沒有被告,法院沒法立案。

  此事后經媒體報道,公証處表示梁老太家庭困難,可減免部分費用,事情算是得到了解決。

  浙江寧波的孟女士也遇到此類問題,其母親去世后留有一張金額2400元的銀行卡。

  她到公証處辦理手續,對方要求其出示的証明材料中包括“父親去世死亡証明、父母結婚証明”。孟女士說:父親去世已20多年,結婚証明哪裡去找,哪裡去補辦?

  銀行表示,為防范存款被冒領、保護儲戶財產安全的考慮,遺產繼承人必須全部到場,並出示公証處的遺產分配公証書。如果不履行這一手續,財產可能落入非合法繼承人手裡。

  孟女士感嘆,2400元數目不大,但是為這事忙了一年。

  河南洛陽李女士的父親死亡后,留有一個380元的存折,家人不知密碼。銀行稱要進行遺產公証,且李女士兄妹五人都要公証。由於李女士姐姐在上海工作,即使她願意放棄380元存款的繼承權,也要在上海做公証。李家要取出380元存款,公証費至少得花2000元,李女士選擇了放棄……

  條件苛刻:“休眠存款”難激活

  據了解,1993年中國人民銀行發布了(銀發[1993]7號)文件。根據國務院《儲蓄管理條例》,中國人民銀行制定了執行《儲蓄管理條例》的若干規定第四十條第一項,規定: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繼承人為証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權提取該項存款,應向儲蓄機構所在地的公証處(未設公証處的地方向縣、市人民法院——下同)申請辦理繼承權証明書,儲蓄機構憑此辦理過戶或支付手續。該項存款的繼承權發生爭執時,由人民法院判處。儲蓄機構憑人民法院的判決書、裁定書或調解書辦理過戶或支付手續。

  對此,河南華浩律師事務所律師李華陽認為,中國人民銀行的這個規定,與法律有相違背之處。因為《繼承法》從未強制規定繼承人繼承遺產必須進行公証。法不禁止則自由,繼承人隻要能出具完整的証明,提供相關材料就應該得到遺產。銀行要求對這些材料進行公証,並非法律上的強制公証范圍,而是銀行的內部規定。公証費已對小額儲戶造成不便,顯現出內部規定的不合理性。

  李華陽律師說,銀行與儲戶之間的關系,是一種平等市場主體之間的合同關系。假如儲戶存款很少的情況下,如果要求繼承人提供公証証明,顯得成本過高,而如果儲戶的繼承人能提供合法遺囑或相關証明等,能初步証明繼承人身份,且在該儲戶繼承人簽署保証擔保的情形下,建議銀行考慮允許繼承人直接支取存款。

  現實生活中,不少人都有存“私錢”的習慣,萬一遭遇不測,親人又該如何喚醒這些“休眠存款”?

  對此有專家指出,親人一旦去世,留下的存款就作為遺產來處理,於是就產生了繼承,有遺囑的按遺囑繼承,遺囑指定的所有繼承人到當地公証處進行公証。如果沒有立下遺囑,就必須通過法定繼承人來繼承,法定繼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如果多位繼承人對遺產分配產生糾紛,那就要到法院來訴訟,最后要出示法院的判決書、調解書或裁決書。

  為了將來不出現麻煩,他建議儲戶平時應該將自己基本的資產情況告訴值得信賴的人,如在哪個銀行有存款、密碼等。如果發現有“休眠存款”的存在,又不知密碼,就隻能按銀行所說,到公証部門辦理公証。按國家相關規定,辦理繼承權公証時,所有繼承人要持本人身份証、戶口本,直系親屬關系証明,包括去世人的父母、配偶、子女情況,涉及的財產憑証,如存單、有價証券還有親人的死亡証明等。在收費上,公証處或按比例收費,或計件收費。還有,銀行為了保護存款人的隱私,是不接受一般客戶向銀行申請查詢親人包括朋友存款的,隻有司法機關等部門才有權利查詢客戶的存款情況。

(責編:曹華、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