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態勢已經接近尾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專家: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態勢已經接近尾聲

馬文婷

本輪始於3月份的人民幣升值,已經讓不少外貿企業叫苦不迭了,這輪升值何時結束,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當下最受關注的話題之一。目前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是否能夠繼續維持強勢的最大“變數”來自於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出節奏。
2013年06月08日09:4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人民幣強勢升值的勢頭仍然在繼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6月7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620,較前一交易日繼續大漲117個基點,再創歷史新高。

  消息面上,美國5月份非農就業數據不被看好,導致隔夜國際匯市美元下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一舉升破6.17關口,再創匯改以來新高。根據公開數據計算,本周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共升值200個基點,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近2%。

  本輪始於3月份的人民幣升值,已經讓不少外貿企業叫苦不迭了,這輪升值何時結束,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當下最受關注的話題之一。

  量子基金前合伙人、知名投資人吉姆·羅杰斯近日拋出“人民幣大幅升值論”。羅杰斯表示,在接下來的20年到30年,人民幣可能會比2005年升值300%、400%,甚至500%﹔將來人民幣更會取代美元。

  ■分析

  人民幣強勢接近尾聲

  在國內專家學者看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強勢升值的態勢已經接近尾聲。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人民幣已經升值過頭了,如果真按照羅杰斯的說法,無異於將外貿企業及中國經濟逼上絕路。隨著美國經濟的恢復,勢必帶動美元走高,中國卻並沒有太多快速提高生產力的有效方法。魯政委認為,人民幣未來20年有升值還是能接受的,但取代美元可不敢說。

  目前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是否能夠繼續維持強勢的最大“變數”來自於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出節奏。

  農行戰略規劃部最新報告指出,自去年開始,美聯儲對量化寬鬆政策的態度開始轉變。量化寬鬆政策退出預期以及即將到來的實際退出對全球金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一旦量化寬鬆政策退出,美元必將進入階段性上升軌道,全球其他貨幣面臨貶值風險。(記者馬文婷)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