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因素交織作用 5月新增外匯佔款縮水近八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內外因素交織作用 5月新增外匯佔款縮水近八成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金融機構新增外匯佔款668.62億元,較4月份2943.54億元的新增量大幅縮水77%。5月新增外匯佔款縮水也在市場人士預期之內,這意味著外部資金流入國內規模減小。
2013年06月17日08: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金融機構新增外匯佔款668.62億元,較4月份2943.54億元的新增量大幅縮水77%。這也是去年12月份以來,單月新增外匯佔款量首次降至1000億元以下。

  今年前4個月的數據分別為:4月份新增外匯佔款2943 .5億元,3月份新增2363億元,2月份新增2954.3億元,1月份新增量則高達6836.6億元。前4個月高企的外匯佔款增量表明在全球資金極度寬鬆、人民幣升值預期高企的背景下,資金大量涌入國內。

  5月新增外匯佔款縮水也在市場人士預期之內,這意味著外部資金流入國內規模減小。分析認為,從外部來講,在美國經濟好轉和美聯儲可能將加快退出現有量化寬鬆政策的背景下,資金開始出現撤出新興市場國家、回流美國國內的苗頭。最近一段時間,新興市場國家接連出現股市大跌、貨幣幣值下挫的現象﹔而從內部來講,中國經濟增長疲弱、人民幣快速升值預期冷卻直接抑制了外部資金流入中國的沖動。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雖然自2013年年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仍累計升值1.6%,但香港市場報價明確顯示人民幣未來將走軟。香港離岸市場,1年期美元/人民幣無本金交割遠期顯示市場預計未來一年人民幣將貶值2.2%。另外,國家外匯管理局5月初下發通知,從加強銀行結售匯綜合頭寸管理、嚴查虛假貿易、加大外匯管理核查檢查力度等多方面嚴控外匯資金流入,尤其是防止異常跨境資金流入,這項政策對“熱錢”產生了不小的震懾作用。

  外匯佔款被視作向市場提供流動性的主要渠道。而外匯佔款的驟降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國內市場流動性趨緊。自5月下旬以來,中國銀行間市場的流動性呈現出明顯趨緊的態勢,以上海銀行間市場同業拆放利率(Shibor)為例,7天期、14天期利率水平在一周多的時間裡跳升了100多個基點,已接近年內高點。

  “外匯佔款主要由於雙順差和跨境套利資金流入,一旦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美元持續走強將導致資本逆轉,有可能使熱錢短期內大規模從中國流出,外匯佔款將從增長變為淨下降,中國的流動性將受到較大影響。”中國農業銀行戰略規劃部宏觀分析師李新禎表示。為了舒緩市場的流動性緊張局面,央行於13日暫停了央票發行和正回購操作。這是5月份3月期央票重啟后的首次暫停。同時,央行於端午節前重啟了逆回購詢量。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