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銀行大手筆分紅 將向全體股東派發28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浙商銀行大手筆分紅 將向全體股東派發28億

呂 東

恆逸石化即將獲得來自浙商銀行的6715.38萬元分紅,相當於其2012年淨利潤的逾兩成 ”  無獨有偶,另一家參股浙商銀行的上市公司輕紡城較早前也曾發布公告稱,因公司持有浙商銀行3.51億股股份,公司預計可分紅9840.64萬元。
2013年06月18日08:2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恆逸石化即將獲得來自浙商銀行的6715.38萬元分紅,相當於其2012年淨利潤的逾兩成

  ■本報記者 呂 東

  盡管IPO依舊沒有時間表,但地方商業銀行利潤的穩定增長仍讓參股其中的上市公司屢嘗甜頭。因主業不振而盈利大幅下滑的上市公司恆逸石化就於日前宣布,其全資子公司獲得了浙商銀行高達6715萬元的分紅。而這筆分紅對無疑將對恆逸石化的利潤產生積極影響。

  “地方銀行上市的裹足不前,雖然讓部分股東出現了拋售套現的念頭,但銀行優良的業績同樣可以讓長期投資的上市公司看到希望。而這些銀行的高額分紅,對於參股企業來說,也是十分直接的回報”,某銀行業分析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浙商銀行大手筆分紅

  兩上市公司受益

  行業的低迷讓恆逸石化2012年業績下滑逾八成,盡管主業不振,但公司對於浙商銀行的股權投資卻在日前讓其嘗到了甜頭。該公司參股的浙商銀行於日前通過了《2012年度利潤分配方案》,浙商銀行將向全體股東派發高達28億元的分紅。由於恆逸石化全資子公司浙江恆逸石化有限公司持有浙商銀行2.4億股股份,因此也將從浙商銀行身上取得高達6715.38萬元的真金白銀。這對於恆逸石化今年的業績來說無疑是雪中送炭。恆逸石化表示:“本次浙商銀行分紅將增加公司投資收益,對公司本年度利潤產生積極影響。”

  無獨有偶,另一家參股浙商銀行的上市公司輕紡城較早前也曾發布公告稱,因公司持有浙商銀行3.51億股股份,公司預計可分紅9840.64萬元。

  研讀恆逸石化與輕紡城兩家公司2012年年報不難發現,兩家上市公司2012年度業績雖然一增一減,但它們共同參股浙商銀行的舉動,對這兩公司2013年業績的提升都將起到較大的作用。

  由於近年來PTA及聚酯滌綸行業新增產能的不斷釋放與產品價格的走低,恆逸石化去年業績出現了較大幅度下滑。 2012年,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27億元, 略增3.68%﹔實現淨利潤3.14億元,下降83.66%。此外,從今年一季度和現有情況判斷,行業短期內復蘇的前景比較渺茫,此次該公司收獲來自浙商銀行的高達6715.38萬元的分紅無疑是雪中送炭,這筆分紅款相當於恆逸石化2012年淨利潤的逾兩成。

  而另一家獲得分紅的上市公司輕紡城,雖然2012年業績增長強勁,但來自浙商銀行的分紅也是一筆大數目。輕紡城2012年年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4471.16萬元,同比增長28.59%﹔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1010.51萬元,同比增長70.13%。對於公司業績的大幅增長,輕紡城坦言,除了重大資產重組所購入資產增利、市場營業到期提租外,收到浙商銀行股利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根據最新公告,輕紡城今年將收獲來自浙商銀行高達9840.64萬元的分紅,輕紡城表示,這將增加公司投資收益,對公司今年利潤產生積極影響。

  地方銀行IPO無時間表

  穩定分紅仍是賣點

  近年來,上市公司參股金融機構的現象越來越普遍,而參股銀行更是成為了多家上市公司的首選目標。眾所周知,除了銀行業的穩定高利潤回報外,更為吸引它們的則是所參股銀行一旦上市帶來的大“紅包”。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地方銀行遲遲未能上市,獲得上市后超額收益的想法始終無法實現,這就讓部分股東有了套現的想法。今年以來,地方銀行股東拋售股權的案例頻頻出現。而以浙商銀行為代表的擬上市銀行大額分紅也表明,通過分紅獲得投資收益也是不錯的選擇。

  去年以來,受宏觀經濟因素影響,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與此同時,銀行的發展卻依舊強勁。銀行業每年的巨額分紅已經成為一些早期入股商業銀行的上市公司的重要利潤來源,如民生銀行的發起股東新希望東方集團泛海建設集團以及寧波銀行的發起股東雅戈爾杉杉股份等,每年的分紅收益都相當可觀。而恆逸石化及輕紡城從浙商銀行身上取得的巨額分紅也是其中一例。

(責編:曹華、楊波)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