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銀行業績有望平穩增長 股份行優勢將逐步縮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上市銀行業績有望平穩增長 股份行優勢將逐步縮小

周鵬峰

多家券商預計上市銀行2013年上半年業績增速將維持在12%左右,不過下半年銀行業仍面臨諸多挑戰,全年業績增幅仍有下行可能。據平安証券觀察,宏觀經濟預期、流動性以及行業政策是左右上半年銀行股表現的主要因素。
2013年07月05日08:4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上市銀行上半年業績有望保持平穩增長。多家券商預計上市銀行2013年上半年業績增速將維持在12%左右,不過下半年銀行業仍面臨諸多挑戰,全年業績增幅仍有下行可能。對於銀行股表現,目前券商未有明顯樂觀的表態

  ☉記者 周鵬峰

  業績增幅平穩

  據此前媒體統計顯示,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銀行實現淨利潤3072.03億元,同比增長12.5%。此前有不少券商認為上市銀行一季度業績增幅將為全年最低點,但目前看來並非如此樂觀。

  中信証券預計2013年中期上市銀行盈利增速為12%。國泰君安此前預期上半年上市銀行平均業績增速為12.5%,但近期則將其預期下調至11.9%。

  按照國泰君安的預期,此前業績領跑的股份制銀行優勢將逐步縮小。按其預期,股份制銀行上半年平均業績增幅為12.9%,較五大國有銀行11.5%的業績增幅預期僅有一個多百分點的優勢。城商行有望領先,平均預期為17%。具體到個股而言,興業銀行民生銀行北京銀行有望位列前三甲,增幅超20%。

  今年上半年,宏觀經濟疲弱表現影響了銀行業績表現。與此同時,上半年銀行業亦迎來眾多政策性調整壓力。

  3月下旬,銀監會發布影響重大的“8號文”﹔6月,銀行間市場則迎來歷史罕見的資金緊張局面,並一度誘發11家上市銀行股價跌破淨值,內地銀行指數也在6月迎來今年以來單日7.36%的最大跌幅,且在此之前,銀行股已連續十多個交易日呈下行態勢。

  宏觀經濟金融環境變化對銀行經營的挑戰仍存,中信証券認為要關注貨幣及監管政策收緊對於銀行資產規模擴張和盈利的影響。

  就全年而言,中信証券暫維持了上市銀行10.5%的業績預測,其中大銀行8%-10%,中小銀行10%-20%區間有所分化﹔國泰君安預計全年增幅為10.6%,平安証券預計剔除平安銀行的15 家A 股上市銀行2013 年平均業績增幅為11.91%。

  等待負面因素釋放

  投資具有安全邊際

  下半年銀行股的表現亦將受諸多因素左右。中信証券認為,下半年宏觀經濟形勢和流動性格局出現邊際改善的概率較小,與此同時,利率市場化和監管政策可能對投資形成短期沖擊。

  據平安証券觀察,宏觀經濟預期、流動性以及行業政策是左右上半年銀行股表現的主要因素。

  不過,在整體盈利確定性較強、估值極低的背景下,中信証券認為板塊投資具有安全邊際,建議等待負面因素釋放、基本面預期趨穩信號出現,維持行業“中性”評級

  國泰君安認為,下半年銀行股的走勢需重點關注幾大風險因素,包括利率市場化會否推進、銀監會同業監管政策會否趨嚴、銀行券浮虧會否陸續出現、經濟會否持續低迷、不良壓力會否顯著增加、資金價格高企而經濟低迷背景下央行會否降息等。

  至於銀行股下次春天的來臨,國泰君安認為可能來源自經濟形勢明朗或超預期政策出現,海外“引水”加速等。

(責編:曹華、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