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結構化証券投資產品直面清盤壓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結構化証券投資產品直面清盤壓力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7月09日08:06        手機看新聞

翟超/制圖

  翟超/制

  近日股市連續大跌之下,部分銀行發行的結構化証券投資產品紛紛觸及平倉線提前平倉,另有部分產品淨值則已接近警戒線甚至平倉線,清盤壓力正考驗著越來越多的銀行結構化証券投資產品。

  “這一輪大跌下來,一些銀行結構化証券投資信托計劃恐怕要遭殃,清盤命運難免。”某信托公司投資運營部總經理稱。

  風控指標飽受煎熬

  6月底以來股市大跌,部分銀行發行的結構化証券投資理財產品已經觸及平倉線被迫提前終止。

  據証券時報記者了解,6月底以來,某股份制銀行有多款理財產品因觸及平倉線已提前終止,還有的銀行結構化証券投資產品的淨值距離止損線僅一步之遙。

  銀行結構化証券投資理財產品通常投資結構化証券投資信托計劃的優先級受益權。所謂結構化証券投資信托計劃,即分層型証券投資信托計劃,認購結構化証券投資產品優先級受益權的投資者,相當於以約定的固定利率拆借資金給劣后級受益人用於股票投資等。

  為控制風險,結構化証券投資產品通常設定預警線、止損線,觸及預警線或止損線后,如果劣后級受益人未及時追加投資,使得相關指標到預警線附近,信托公司作為受托人將強行平倉。

  上述股份制銀行的潤金9號單元2優先理財計劃、潤金11號單元12優先理財計劃皆因觸及平倉線,分別於6月25日、6月27日提前終止。兩隻產品的優先級受益人資金和劣后級受益人資金的比例均為2:1,預期收益率略有差異,前者為6.5%,后者為5.8%,由此推算,保証優先級受益人本金和收益的產品淨值應分別在0.72元和0.71元以上。

  而為了減少劣后級受益人的損失,通常預警線和止損線明顯高於保証優先級受益人淨值和收益的淨值水平。上述股份制銀行兩款產品的預警線和止損線並不直接以淨值來設定,而是設置了一個風險監控指標。

  風險監控指標的計算公式相當於扣除優先信托資金預期收益的信托單元資產淨值與優先信托資金的比值。上述兩款產品觸及平倉線提前終止,意味著風險監控指標一度觸及止損線。

  部分產品已提前終止

  另一家股份制銀行則採用此類產品的通常做法,以信托單位淨值來設置預警線和止損線。其披露的數據顯示,6月28日該行已有兩款理財產品的淨值分別為0.7738元、0.7832元,已逼近預警線0.75元。

  該行還有一款結構化証券投資產品的淨值已跌破預警線0.75元至0.7278元,與止損線0.7元已非常接近。該產品在去年12月4日滬指創下1949點新低時也曾遭遇類似考驗,但隨后的觸底反彈行情,令該產品的淨值很快回升至預警線以上。

  也有一些銀行結構化証券投資理財產品的劣后級受益人不願忍受這樣的煎熬,主動申請提前終止理財產品。上述股份制銀行的潤金系列產品中,其中就有兩款產品潤金20號單元9優先理財計劃和潤金8號單元70優先理財計劃,近期由於劣后委托人申請而提前終止,計息天數分別隻有152天、137天。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