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信用卡挂失“價差”太懸殊 最高價差8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廣東信用卡挂失“價差”太懸殊 最高價差80元

2013年07月15日08:46    來源:金羊網-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最便宜隻要20元﹔最貴挂失費60元,加上補卡費和快遞費達90元

  羊城晚報關於“信用卡挂失難”的報道近幾天引起讀者強烈關注,更有不少讀者和網友吐槽稱:不僅挂失難,挂失收費高也讓人感到銀行在這塊的服務一點都“不可愛”。

  網友“天天”就反映,因為丟了卡包,8張銀行卡挂失費近200元,其中3張信用卡挂失費就超過百元,佔了一大半。丟失的儲蓄卡每張挂失費是10元,3張信用卡挂失費竟達到120元,其中一張國有銀行的信用卡20元,另兩家股份制銀行的一家要60元,一家要40元。

  “同樣是銀行卡,為何信用卡的挂失費遠遠高於儲蓄卡,而且各銀行標准不同,高的60元,低的隻要20元?差別在哪裡?”“天天”感到很不解。

  記者走訪省內15家銀行發現,這一情況確實普遍存在,不僅不同銀行之間有價差,而且信用卡挂失費遠高於儲蓄卡,最高60元,是儲蓄卡的6倍。如果算上補卡費、快遞費等后續費用,一張信用卡挂失后產生的全部費用最高可達近百元。

  現象:挂失費最高“價差”80元

  記者走訪工、農、中、建四大行和招行、中信、廣發、平安等共計15家銀行發現,儲蓄卡挂失費用較為統一,基本上都是10元,卡片補辦多為5元,最高10元,其中招行、興業、民生、華夏、浦發五家銀行是免費補卡,也就是這五家銀行的儲蓄卡若不慎丟失了,隻需10元就能全部搞掂。

  信用卡挂失則千差萬別,挂失費用從20元到60元不等,除了工行、郵儲銀行在20元、廣發銀行在35元外,其他銀行基本上都在40元之上,招行和平安最高,達60元。若算上挂失后補卡、快遞等費用,有銀行信用卡挂失的全部費用最高可達90元。也有部分銀行對某些信用卡免挂失費,但這多半集中在金卡、白金卡、鈦金卡等規格較高的卡種上,普通持卡人是享受不到的。

  “這價差也太大了,同樣是信用卡,銀行之間有什麼差別?”記者隨機採訪的不少持卡人都對此感到很迷惑,也有持卡人認為,數十元的挂失費實在“太貴了”。

  銀行:價差源自“定價策略”

  信用卡的挂失費用為何遠遠高出儲蓄卡?一家股份制銀行信用卡中心相關負責人解釋說,這是因為信用卡的后台支持成本、制卡成本、包括遞卡費用都遠高於儲蓄卡,“信用卡的一單挂失產生后,牽涉到人工客服、風險審核、銀行清算系統維護、重新制卡、快遞等多個環節,每個環節都有費用產生,這個成本確實較高。單純從一筆收費來看,搞不好還是虧的。”他表示。

  也有銀行人士稱,如果所持有的是VISA或萬事達等國際組織的卡片,挂失操作還需上傳國際組織,也會收取一定費用,“這些都是成本”。

  至於為何每家銀行有不同標准,銀行回應稱,這源自本身的“定價策略”,就好比同樣是跨行匯款,每家行的收費標准也會不同一樣。

  專家:可向監管部門反映

  針對信用卡挂失補辦費用高出儲蓄卡數倍的現象,記者採訪了長期關注銀行卡產業發展的中央財經大學郭田勇(微博)教授。

  “信用卡和借記卡不是一個單位,挂失費用不相同很正常。”郭教授解釋說,信用卡和借記卡在運作上是兩套系統,兩撥人管理,銀行對兩者的核算、管理、驗証等步驟是不同的,信用卡要比借記卡復雜。因為信用卡具有透支功能,所以各個銀行在管理和維護上需要花費更多。在挂失的時候,信用卡的挂失程序比借記卡的挂失程序復雜,系統驗証比較麻煩,由此,信用卡的挂失費用高於借記卡“是正常的”。“在國家無統一定價前提下,各銀行會自行定價,收費標准有差距也是正常的”。

  “如果覺得一家銀行的挂失費用過高,完全可以不選擇這家銀行的信用卡。當然,如果消費者都覺得銀行之間對某個項目應有統一收費標准,也可以通過討論、向監管部門提出意見等方式,來改變這種現狀”。

  律師:格式合同屬“霸王條款”

  “如果消費者覺得銀行收費顯失公平,可以向監管部門反映,在這方面,銀監會等監管部門應有所作為。”北京盈科(廣州)律師事務所資深律師聶衛國表示。

  廣東大同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朱永平也認為,盡管挂失費可由銀行自定,但監管部門還是應該給出一定指導,避免亂收費,比如規定一個合理的價格幅度、范圍等,另一方面,在信用卡的申領合同上,他認為也應將相應收費予以明示,讓消費者提前知情,合同條款上應留有費用協商空間。“如果條款中有,但是已經提前印好的收費標准,沒有協商余地,那麼這樣的合同仍然是格式合同,通俗的說法就是霸王條款的一種”。

  他山之石:香港挂失補卡全免費

  曾經在香港求學兩年的戴小姐告訴羊城晚報記者,她在香港不慎丟過信用卡,銀行不僅有挂失專線,能在持卡人致電后第一時間幫助鎖定風險,且挂失免費,隨后的補卡、快遞寄送全部都是免費的。“服務讓人感到很貼心,國內銀行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戴小姐稱。

  相關鏈接

  廣東省內15家銀行信用卡、儲蓄卡挂失費用一覽

  銀行   信用卡   儲蓄卡

  挂失費(元)   挂失費(元)

  工商銀行20 10

  郵儲銀行 20 10

  廣發銀行 35 10

  中國銀行40 10

  中信銀行40 10

  浦發銀行40 10

  農業銀行50 10

  建設銀行50 10

  交通銀行50 10

  光大銀行50 10

  興業銀行50 10

  民生銀行50 10

  華夏銀行50 10

  招商銀行60 10

  平安銀行60 10

  注:資料來源於銀行官網、客服中心,具體以銀行官方公示為准。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