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500強凸顯中國式經濟結構 四大行是"吸金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財富500強凸顯中國式經濟結構 四大行是"吸金王"

孫春祥

財富中文網昨日發布2013年中國500強排行榜。受上榜門檻提高以及經營效益下降等原因影響,李寧、方正科技、青島雙星、華晨中國、浙江森馬、尚德電力、江西賽維LDK、昱輝光能等一批知名企業跌出榜單。
2013年07月17日08:1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財富中文網昨日發布2013年中國500強排行榜。與“世界500強”的排名方式不同,中國500強排行榜是從上市的中國公司中,選擇經營規模最大的500家公司組成。在這份榜單中,“兩桶油”繼續穩居規模榜首,四大國有銀行佔據利潤之巔,而尚德電力、李寧等民營企業則遭淘汰,反映了當前中國不同產業冰火兩重天的境地。

  茅台百度網易利潤率高

  按照利潤統計,中國500強上榜公司中利潤最高的前四家分別是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其利潤分別為2385.3億、1931.8億、1450億和1394.3億。貴州茅台以高達50%的利潤率成為今年中國500強利潤率最高的公司,百度和網易也以44%和43%的利潤率位居前列。

  賺錢的盆滿缽滿,賠錢的日子難過。據統計,2013年中國500強中,有47家企業是以虧損的身份上榜,比去年的21家上升超過1倍,凸顯了經濟下滑對企業成長的影響。今年的“虧損王”稱號被排名第72位的中國遠洋以虧損95.6億元的成績摘得,中國鋁業緊隨其后,虧損82.3億元。

  李寧方正等民企出局

  財富中文網公布,今年中國500強上榜的門檻繼續提高至72.5億元,較去年提高10.42億元。中石化、中石油分別蟬聯第一、第二名,中國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取代中國移動成為第三名,中國移動則排名第四。

  受上榜門檻提高以及經營效益下降等原因影響,李寧、方正科技青島雙星、華晨中國、浙江森馬、尚德電力、江西賽維LDK、昱輝光能等一批知名企業跌出榜單。財富雜志表示,這些公司能否卷土重來依然是未知數。

  “中國溢價”消失

  據統計,今年的500家上榜公司總收入為26.18萬億元,總利潤為2.17萬億元,總市值為24.86萬億元,分別比上年增加了約10%、3%和9%。雖然總利潤在上升,但是從結構上看,金融行業在總利潤中佔比超過50%,引人關注與擔憂。

  除了利潤外,上榜企業的市盈率也引起較大關注。據統計,今年500強公司總體市盈率為11.4,而此前三年分別為21.2、13.5和12.2。財富發布觀點稱,市盈率的持續下降一方面反映了投資者對中國經濟放緩的預期,但另一方面也是中國資本市場日益成熟的表現,以500強為代表的大型上市公司估值已經與國際基本接軌,神奇的“中國溢價”就此消失。(記者 孫春祥)

  中國500強前十榜單

  排名 上年 公司名稱 營業收入(百萬元) 利潤(百萬元)

  排名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