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有美債首次突破1.3萬億 創歷史之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持有美債首次突破1.3萬億 創歷史之最

2013年07月17日0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5月份增持252億美元美國國債,使得中國持有美債總額自美方有統計數據以來首次突破1.3萬億美元,創下歷史之最。

數據顯示,2013年5月,中國持有美債首次達到創紀錄的1.3159萬億美元,仍然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這一數據較4月修正后的1.2907萬億美元增持了252億美元。4月修正前的數據為1.2649萬億美元。

從2012年5月到2013年5月這一年的時間看,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總體呈現“增多減少”的趨勢,其中減持隻有4次,其余全部為增持,特別是從今年2月以來已連續4個月增持美國國債。

從數據看,2013年5月與2012年5月相比,中國持有美國國債同比增加了1519億美元。而根據美國財政部上月公布的修正后的數據,與2011年相比,中國2012年全年增持685億美元美債。

在中國持續增持美債的同時,作為美國第二大債權國的日本則連續兩個月減持美債,5月份日本持有的美債由4月的1.1127萬億美元降至1.1110萬億美元,與中國相差2049億美元。4月份日本也曾減持了16億美元美債。不過,該國持有美債總量仍連續13個月居於1.1萬億關口之上。

對於增持美國國債的問題,一些中國專家分析認為,考慮到目前世界經濟的整體狀況以及美國無可匹敵的國家實力,美國國債仍是國際債券市場的主導性投資產品。僅從安全性角度考慮,投資美債依舊要優於其他國家的債券。此外,美國經濟日趨復蘇,也為美元走強提供了支撐。

中國官方也一再強調,作為全球最大的國債市場,美債市場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重要市場,不論增持還是減持都是正常投資操作,中國會根據市場上的各種變動進行動態優化和調整操作,外界不必進行政治化解讀。(記者 吳慶才)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