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間債市整肅觸及注冊制核心 劍指信息披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間債市整肅觸及注冊制核心 劍指信息披露

閆立良

截至2013年6月底,債務融資工具累計發行量達9.89萬億元,佔我國企業直接債務融資規模的80.5%﹔此次《存續期表格體系》的發布實施,將與現已發布的注冊文件表格體系共同構成債務融資工具市場信息披露格式規范的全套制度,標志著我國銀行間債市后續自律管理制度建設再掀新篇。
2013年07月19日14:1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截至2013年6月底,債務融資工具累計發行量達9.89萬億元,佔我國企業直接債務融資規模的80.5%﹔存量規模超過5萬億元,約佔我國企業直接債務融資產品存量的60%

  昨日,為進一步規范非金融企業務融資工具市場存續期信息披露行為,提升市場成員信息披露質量,督促中介機構盡職履責,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中國銀行(行情,問診)間市場交易商協會(以下簡稱協會)正式發布了《非金融企業務融資工具存續期信息披露表格體系》(以下簡稱《存續期表格體系》)。《存續期表格體系》是存續期信息披露的最低要求,被業界看作是債市整肅的延續。

  7月9日,央行發布了今年第8號公告,明令債券交易都需經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交易系統,且交易一旦達成,將不可撤銷和變更。這是銀行間債市整肅的又一重大舉措。

  《存續期表格體系》通過對既有自律規范文件披露要求進行細化的格式規范,實現對發行企業、信用增進機構、主承銷商、會計師事務所及律師事務所等各類披露主體在債務融資工具存續期間信息披露的規范化、標准化和格式化。

  協會有關負責人指出,表格體系是對《信息披露規則》要求的細化,更加便於發行人、投資人和相關中介機構的操作使用。對發行企業等披露主體而言,通過“對號入座”填制表格以披露規范格式的信息,操作簡便、清晰明了,增強了披露信息的規范性和一致性。

  據了解,信息披露是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注冊制的核心安排,為落實該項重要制度安排,2008年協會發布《信息披露規則》,並結合市場的新變化、新情況,於2012年5月對規則進行修訂,《信息披露規則》對各類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進行了概括性闡述。

  債務融資工具注冊制實施以來,市場基本制度持續完善,市場成員責任意識不斷加強,市場運行效率顯著提高。截至2013年6月底,債務融資工具累計發行量達9.89萬億元,佔我國企業直接債務融資規模的80.5%﹔存量規模超過5萬億元,約佔企業直接債務融資產品存量的60%。目前,債務融資工具市場已成為我國非金融企業直接債務融資的主板市場。

  該負責人強調,《存續期表格體系》明確了信息披露的必要要求,更好地滿足投資者的信息披露訴求,對鞏固信息披露這一注冊制核心機制、提升債務融資工具自律管理市場化運作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該負責人指出,一直以來,交易商協會始終推動注冊制在我國非金融企業直接債務融資市場的實踐運用,通過推動市場基礎制度的持續完善,滿足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需求。此次《存續期表格體系》的發布實施,將與現已發布的注冊文件表格體系共同構成債務融資工具市場信息披露格式規范的全套制度,標志著我國銀行間債市后續自律管理制度建設再掀新篇。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