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高管頻現調整 市場化難去行政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城商行高管頻現調整 市場化難去行政化

唐曜華 証券時報

日照銀行上述公告也提到了南京銀行原監事長禹志強的職務變動,其辭去監事長職務后仍保留了日照銀行董事的職位。為了去掉這一硬傷、滿足上市要求,今年貴陽銀行提拔副行長陳宗權擔任行長,改變過去行長由董事長王大鳴兼任的局面。
2013年07月22日08:2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翟超/制

  今年以來,高管出現變動的城商行並不在少數。

  這其中有部分城商行的高管調整是為了完善公司治理結構並籌劃上市,但據証券時報記者了解,也有至少7家城商行的高管變動,是受地方政府換屆牽動,令城商行的公司治理蒙上了濃重的行政化色彩。

  從城商行新任高管的產生途徑來看,以內部提拔居多,由地方官員空降至城商行任高管的現象也並不少見,還有些高管則屬於區域內銀行之間的調動。

  地方政府對城商行的影響力近年來有增無減,在高管任免方面的行政化色彩短時間內難以去除,但為了達到上市的目標,城商行普遍在搭建公司治理制度框架方面付諸努力。

  高管頻頻調動

  日照銀行近日公告稱,該公司董事會選舉王森擔任第五屆董事會董事長,閆鳴擔任行長。這意味著日照銀行原董事長費洪軍不再擔任董事長職務。在升任董事長前,王森擔任日照銀行行長﹔閆鳴升任行長前的職務為日照銀行監事長。

  日照銀行的高管團隊變動只是一個縮影,就在上個月,日照銀行的並列第一大股東南京銀行已連續調整多位高管職位:包括原南京市金融辦主任、黨組書記胡昇榮空降南京銀行擔任行長,原副行長周小琪職位調整為南京銀行監事長﹔另一位副行長陳敬民離開南京銀行赴紫金農商行擔任副行長,原南京証券副總裁童建則調至南京銀行擔任副行長。

  日照銀行上述公告也提到了南京銀行原監事長禹志強的職務變動,其辭去監事長職務后仍保留了日照銀行董事的職位。

  江蘇的另一家城商行——江蘇銀行的高管調整也牽動了南京銀行高管職位的調整,江蘇銀行原董事長黃志偉因年齡原因辭職后,正是由原南京銀行行長夏平接任了江蘇銀行董事長。

  不光是已上市城商行今年高管變動增多,一些擬上市城商行甚至不惜犧牲高管團隊的穩定性,頻繁調整高管人選。

  7月10日,徽商銀行召開的股東大會已審議通過提名新任董事長李宏鳴擔任董事的議案,據了解,李宏鳴已在徽商銀行開展工作履行董事長職責。

  另一家擬上市銀行重慶銀行的高管調整從去年底就開始了。去年底前,時任董事長馬千真辭去董事長職位,今年年初原重慶銀行行長甘為民升任董事長,原副行長冉海陵升任重慶銀行行長。

  董事、高管人員變動對擬上市銀行來說顯然並非明智選擇,A股《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中明確要求,發行人最近3年內主營業務和董事、高級管理人員沒有發生重大變化﹔H股對在主板上市的企業也有“至少前3個財政年度管理層大致維持不變”的要求。

  行政色彩難褪

  雖然近年來城商行已普遍建立“三會一層”為主體的公司治理結構,即由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和高級管理層組成議事管理規則,並且近年來不斷搭建公司治理制度框架完善公司治理結構,但地方政府對城商行的影響力並未明顯淡化。

  城商行此輪高管變動中,南京銀行新任行長胡昇榮、徽商銀行新任董事長李宏鳴均來自地方政府系統,並且城商行高管也普遍有行政級別,李宏鳴在擔任徽商銀行董事長之前的身份為宿州市委書記。

  “城商行的人事權大都握在地方政府手裡,通常地方政府根據自己的判斷、手中掌握人選來安排高管,因此地方官員空降城商行的現象就比較普遍,說到底是跟城商行大股東是地方政府有關。”中央財經大學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認為。

  除了受地方政府影響的高管變動外,還有部分城商行高管調整是為了完善公司治理結構為上市做准備。即使在排隊等待A股上市的擬上市城商行中,也存在董事長、行長集於一身的現象,包括貴陽銀行、錦州銀行以及盛京銀行等均存在董事長兼任行長的現象,遼陽銀行也曾經存在這一現象。

  為了去掉這一硬傷、滿足上市要求,今年貴陽銀行提拔副行長陳宗權擔任行長,改變過去行長由董事長王大鳴兼任的局面。

  錦州銀行董事長張偉去年底也辭去了行長職務,目前新行長職位尚處於空缺的狀態。遼陽銀行與貴陽銀行的做法類似,提拔原副行長徐雅清擔任行長,此前董事長、行長、黨委書記由王曉春一人擔任。

  “董事長、行長由一人擔任不符合証監會的要求,擬上市城商行存在這個問題的話肯定要調整過來,調整過后公司治理結構才能更規范。”郭田勇稱。(記者 唐曜華)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