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財金會議明確保增長 不主張退出寬鬆貨幣政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G20財金會議明確保增長 不主張退出寬鬆貨幣政策

2013年07月22日0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G 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20日在莫斯科落下帷幕,與會各方就寬鬆貨幣政策退出策略、確保經濟增長與就業,以及打擊跨國避稅等議題進行了磋商。會后公報顯示,G 20在未來一段時間將把促進經濟增長和增加就業列為首要任務,各國應審慎考慮退出寬鬆貨幣政策的時點與步驟,還要及時向其他國家傳遞明確的政策信息。

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介紹,會議集中討論了當前世界經濟形勢,與會代表認為,當前全球經濟發展狀況不是特別樂觀,斷言世界經濟已經復蘇還為時尚早。參加會議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 F)總裁拉加德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充滿挑戰”,各國應考慮通過政策組合來推動增長。

會后發布的聯合公報也採用了相對悲觀的口吻。報告稱,目前全球經濟增長依然疲弱,經濟復蘇過程體現出脆弱和不平衡性,許多國家失業率過高,歐洲經濟持續衰退。盡管新興經濟體表現出持續且穩定的增長態勢,但增速明顯放緩。G 20財長和央行行長認為,當前促進增長和創造就業崗位是各國面臨的首要任務,各國將為推動經濟重回強勁增長道路採取果斷行動。

據外電報道,與會者支持有關協商制訂提振就業和增長、推動世界經濟再平衡的提議,今年9月舉行的G 20峰會可能出台相關的共同宣言。

此前,在強化財政整固和促進增長與就業哪項任務更為迫切的議題上,G 20內部存有分歧。不過,從本次會議看,一直強調財政整固的德國作出了一定的妥協。法國財長莫斯科維奇稱,盡管分歧仍然存在,但雙方之間的距離比以前有所縮小。莫斯科維奇說:“從中期來看,財政整固相當必要,但短期而言,G 20要把重點放在增長之上”。

根據IM F日前更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速分別為3.1%和3.8%,較4月份報告中的預測值均下降了0.2個百分點,其中美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分別下調至1.7%和2.7%﹔歐元區經濟今年將萎縮0.6%,明年微弱增長0.9%﹔日本今年經濟增速達2%,明年將降至1.2%,中國今明兩年的增速分別為7.8%和7.7%。

有關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退出問題是本次會議的另一重點。G 20輪值國俄羅斯財長西盧阿諾夫在會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強調,與會各方著重討論了這一問題,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不主張目前終止寬鬆的貨幣政策。

在本次會議結束后發布的公報中,G 20強調,各國採取的貨幣政策應有利於穩定國內物價水平和支持經濟復蘇,過去幾年實施的寬鬆貨幣政策給經濟帶來了長期風險,因此未來各國應審慎調整貨幣政策,並且向其他國家傳達明確信息。G 20重申,資金過度流動和匯率無序變動將對金融穩定產生不利影響,健全的宏觀經濟政策和有力審慎的金融監管體系將有助於應對潛在金融風險。不過,公報並未明確要求美聯儲就量化寬鬆政策退出問題給予清晰說法。

西盧阿諾夫指出,此前美聯儲釋放有關可能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信號,導致資金恐慌,大量流出新興經濟體“因此,無論量化寬鬆是否繼續,我們都希望美聯儲提高政策的可預見性,與其他國家加強溝通”。樓繼偉也表示,大家對於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政策表示擔憂,特別是美聯儲如果與市場和其他機構溝通不好的話,將會對市場產生負面影響,“我們希望美方在這一問題上作出解釋”“在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出過程中,美方要盡量考慮其他國家的關切”。

據報道,本次會議間隙,金磚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就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及G 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議題、金磚國家財金合作等問題協調了立場。針對近期部分發達國家提出的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計劃,導致大量資本從新興市場國家流出、本幣貶值、金融市場波動,對新興市場國家和全球經濟復蘇造成了負面影響這一問題,與會者敦促主要發達國家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預見性,增強與其他國家的溝通與協調,避免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影響全球經濟復蘇進程。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