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領過的結婚証:1968年証上印“男女同工同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那些年領過的結婚証:1968年証上印“男女同工同酬”

2013年07月22日07:4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上圖為各個年代的結婚証封面。

  杭州丁橋三義社區最近在回遷安置,戶口核對過程中各式結婚証讓人緬懷感嘆

  那些年,我們一起領過的結婚証

  不同年代的結婚証就像一部記錄時代變遷的編年史,社區打算以此為題材拍部微電影

  談戀愛,去扯証。一個大紅本本,不僅僅是人生旅程中的一個裡程碑,也是時代的烙印。

  最近,杭州江干區丁橋鎮三義社區開展回遷安置工作,戶口核對過程中,從上世紀50年代到現在的結婚証都浮出水面,這些每家每戶壓箱底的寶貝排在一起亮了相,年代不同,款式風格各異,就像一部編年史,記錄著時代和愛情變遷的音符。

  因為這些不同的結婚証帶給社區社工不少靈感,他們還打算從這些証件裡演繹出一部微電影。目前開始物色演員了!

  1959年結婚証用的還是繁體字

  1959年3月12日,吳大娘和周大爺領取了他們的結婚証。

  這張長40厘米左右的結婚証就像一張大獎狀一樣,四周還裝點著鮮花、麥穗與和平鴿。“結婚証”上用的是繁體字,題到“吳××和周××自願結婚,經審查合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關於結婚的規定,發給此証。”

  結婚已經49年,今年74歲的吳大娘是溫州人,“我老伴是我姨給我介紹的。結婚時,那家伙啥也沒有哇,更別說什麼彩禮了。”吳大娘的公公去世得早,婆婆腿腳不好。她和李大爺相識后便結婚,就是現在說的閃婚,結婚對她來說就是討生活。沒有戀愛的婚姻能過好嗎?感情是可以慢慢積累的,二老幸福著呢。

  1968年結婚証上印“男女同工同酬”

  三義社區居民張大伯和老伴在1968年領的結婚証,那個年代的結婚証裡印著《毛主席語錄》。

  “在生產中、必須實現男女同工同酬,真正的男女平等,隻有在整個社會的社會主義改造過程中才能實現。”瞧,証書上有這麼一句。另一本1971年6月20日頒發的一張結婚証書上,則印著“最高指示:提高警惕、保衛祖國,要准備打仗、備戰、備荒,為人民。”

  “當時親戚湊份子,每人拿5毛錢買了本毛主席語錄和一面大鏡子算是結婚禮物。酒席我辦了三四桌。”張大伯說,雖然証件上寫了男女平等,但是男的再窮還是要出彩禮的,他花了55塊錢給媳婦買了對沒有箱座的樟木箱子,回家后拿磚頭和木板搭起來當箱座。接親過程也特簡單,“我媳婦和娘家人坐著三輪車來的。”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