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通過金融市場有效解決資金供求期限錯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周小川:通過金融市場有效解決資金供求期限錯配

李丹丹

□面對長期投融資問題時,要通過金融市場有效解決資金供給與需求的期限錯配問題 周小川表示,目前受金融監管等因素影響,金融市場上更多的是流動性、收益性、靈活性都較好的短期金融工具,從而吸引長期資金參與到短期融資中。
2013年07月22日08:4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面對長期投融資問題時,要通過金融市場有效解決資金供給與需求的期限錯配問題

  □具體而言,應採取措施通過發展券市場等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長期金融工具和合適的激勵機制來鼓勵其承擔長期投資的風險,從而化解資金期限錯配問題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19-20日參加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時指出,面對長期投融資問題時,要通過金融市場有效解決資金供給與需求的期限錯配問題。具體而言,應採取措施通過發展券市場等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長期金融工具和合適的激勵機制來鼓勵其承擔長期投資的風險,從而化解資金期限錯配問題。

  雖然他是針對國際金融市場提出上述建議,但是對於剛剛經歷過短期“錢荒”的中國金融市場,這一建議亦有啟示作用。

  周小川表示,目前受金融監管等因素影響,金融市場上更多的是流動性、收益性、靈活性都較好的短期金融工具,從而吸引長期資金參與到短期融資中。

  而為了解決長期投融資問題,周小川建議,重視長期資金的供給問題。很多國家需要提高儲蓄率,為長期投資提供充足的長期資金來源。G20在2010年為糾正全球失衡而制訂的“參考性指南”中,就將提高儲蓄率、財政整頓等措施使有些國家有效提高儲蓄率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值得各方共同關注。

  同時,有效提高多邊開發機構的借貸能力。現有多邊開發機構一部分受限於資本不足,在當前投票權安排下難以實現增資,一部分仍有債務融資的空間卻未能充分利用,這些都限制了其借貸能力,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

  此外,理性看待、妥善處理長期投資與環境保護間的關系。中國近年來在參與國際上的基礎設施投資的同時也在加強對環境影響的討論和分析,任何大規模的長期投資項目都難免會遇到環境影響問題,相關國際機構可作為獨立的第三方對此進行理性評估與分析,促進各方對於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保護相互關系的理解。(記者 李丹丹)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