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例會召開在即 市場焦點仍是量化寬鬆政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美聯儲例會召開在即 市場焦點仍是量化寬鬆政策

陳雨

2013年07月30日14:57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聯儲例會召開在即 市場焦點仍是量化寬鬆政策

  美聯儲新一次貨幣政策決策例會將於當地時間30日-31日召開。有分析指出,美聯儲將在本次會議上維持資產購買規模不變。近期,美國何時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受到全球關注。國內專家預測,這次會議或向外界傳遞更加明確的信息。

  此次美聯儲新一次貨幣政策決策例會為期兩天,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將在會后召開發布會。對於本次例會,市場關心的焦點依舊是量化寬鬆政策。

  有分析認為,伯南克有可能再次提出量化寬鬆將逐步退出。這次例會焦點可能還是集中在美國的量化寬鬆會不會退出,或者伯南克會不會做出更明確的指示。另一點是美國下半年經濟形勢會怎麼樣,因為下半年形勢決定量化寬鬆會不會提前退出。

  從這樣的分析來看,美國經濟雖然在復蘇,量化寬鬆政策有可能提前退出,因為在6月份的會議他已經提出,但是7月份他又說可能要視美國下半年形勢而定。可以看到一個現象就是,量化寬鬆執行到今天,美國可能會逐步退出,伯南克可能還會提出逐步退出的標准。

  而另有分析認為,此次會議的意義在於穩定市場的預期,降低美聯儲過早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擔憂。最近對美聯儲過早退出量化寬鬆的擔憂加大,但是不退出的風險又很大,這麼看,這種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退出的情況沒有那麼平靜,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這對美聯儲來說是一個兩難。所以要給予市場一個相對穩定的預期。

  雖然,在本月早些時候,伯南克在國會聽証會上明確表示,美聯儲還沒有開始改變資產購買規模。但是,市場分析人士預計,美聯儲可能從9月份開始縮減購買資產計劃的規模。由於各種不確定的預測,人們迫切希望能從此次會議中就美聯儲何時開始、以什麼樣的規模削減每月85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規模得到更多的暗示。會議或將在這些領域有更為明確的說法。

  最近美聯儲的表態給市場造成了很大波動,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提出要增加退出的透明度。這一次會議應該有所回應,估計到9月份以后美聯儲對退出量化寬鬆政策有一個明確說法。那麼從7月到9月這一段時間內如何穩定市場、符合政策走向和經濟實際,可能是一個關鍵問題。

  近期,美國公布的關於消費、樓市等一系列好於預期的經濟數據印証了美國經濟復蘇勢頭。可是經濟復蘇進度還遠稱不上強勁,如失業率依然居高不下,美國6月新開工總數也在下滑,這表明經濟活動在第二季度出現放緩。因此分析人士認為,盡管市場對量化寬鬆退出已有共識,但何時退出仍取決於未來美國經濟的表現。(陳雨)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