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貨幣大跳搖擺舞禍及全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美貨幣大跳搖擺舞禍及全球

2013年07月3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貨幣大跳搖擺舞禍及全球

剛剛放言要退出 轉臉改口又放緩

  即將於近日召開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議息會議再次引發全球關注,尤其是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對量化寬鬆政策(QE)將做何種表態,更是國際金融市場關注的焦點。

  就在今年5月底,伯南克透露資產購買要“減小購入量”﹔但到6月中旬,他又表示“明年中期結束購入操作”﹔而到了7月,他卻再度改口稱“直至將來,美國經濟都非常需要寬鬆的金融政策”。美國QE政策的表態如此反反復復,不僅令全球市場不知所措,股市市產生劇烈震蕩,而且造成大量資金流出新興經濟體,嚴重影響了國際金融市場的穩定。

  QE退與不退舉棋不定

  近兩個月來,有關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是否會退出,何時將退出的懸念,成為主導國際金融市場跌宕起伏走勢的關鍵因素,而伯南克的每一次公開表態都被市場解讀為美聯儲未來QE退出路線的風向標。

  而此輪國際金融市場的動蕩正是源自6月19日伯南克有關退出QE的一番表態。他表示,若失業率在經濟增長回升的支持下進一步降低,通脹水平向回到2%的目標接近,將在明年上半年繼續逐步放緩購速度,並於明年年中終止購買計劃。然而,時隔還不到一個月,伯南克在7月11日卻發表了與此前完全相反的言論。他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是美國經濟所需要的。這一表態,被市場普遍認為將動搖對美聯儲將在9月開始逐漸退出量化寬鬆的預期。

  對於伯南克這種模糊表態、搖擺不定的做法,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對本報記者分析認為,當美國經濟沒有完全復蘇,就業數據還沒有完全達到目標的時候,伯南克是不敢提前退出QE的。但是如果不退出就會遭到強烈的反對聲音:一方面來自新興市場國家的壓力﹔另一方面來自國內一些精英階層,他們不希望自己所創造的財富一天一天被稀釋。然而伯南克很清楚,美國目前經濟復蘇隻能依靠貨幣政策,他如果按照自己獨立的思路,貨幣政策是不會退出的。

(責編:曹華、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