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面仍難言寬鬆 買理財產品送大米重出江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資金面仍難言寬鬆 買理財產品送大米重出江湖

2013年08月05日08:33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資金面仍難言寬鬆 買理財產品送大米重出江湖

銀行攬存又出招 理財產品收益率再次飆高

  銀行攬存又出招 理財產品收益率再次飆高

  告別了6月的“錢荒”窘境之后,近期又有銀行出招攬儲了。昨日,有投資者向記者報料,其收到某股份制銀行“買理財產品送大米”的廣告單,記者調查了解到,由於近期銀行資金面又趨於緊張,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和發行量都悄然提升。

  文/記者李婧暄

  實習生盧娜

  每到季末年末,銀行都會使出各種怪招攬儲,本報記者此前也曾報道過銀行通過存款返現、存款送蔬菜等方式來吸引客戶,然而,錢荒才剛告一段落,這幾天有的銀行又開始吆喝理財產品。

  銀行又開始吆喝理財產品

  昨日,有投資者表示,有銀行近期又開始蠢蠢欲動,打出“買理財產品送大米”的旗號吸引客戶。記者看到,在宣傳信息上,銀行明確標出“凡是光臨支行網點購買理財產品的客戶都可獲贈靚蝦王大米5斤。”該行銷售的理財產品收益率也較此前的高出一截,如一款10萬元起的52天的理財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高達5%~5.4%,143天的理財產品年化收益率達5.1%。

  事實上,6月的錢荒之后,銀行理財產品一度從動輒6%~7%的收益率回歸到了4%左右,但近期部分銀行的產品收益率又有分化抬頭的跡象。

  國有行產品收益率也飆高

  7月末,資金面再度轉向緊張,銀行間資金利率全線上漲,銀行理財市場已有明顯反映。普益財富監測數據顯示,7月20日至7月26日66家銀行共發行了576款理財產品,產品發行量增加16款。

  記者發現,除了發行量增加,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也在悄然提升, 如,廣東南粵銀行兩周前發行的一款期限35天的理財產品,年化收益率還在4.4%~4.6%之間徘徊,但其7月26日發行的同樣是期限35天的理財產品,年化收益率就已經飆升至5.1%,隨后,該行推出的另一款期限153天的理財產品年化收益率甚至達到5.7%。

  除了一些股份制銀行,記者發現連國有行也開始繼續推出高收益的理財產品,如建設銀行從7月30日開始認購的“乾元-共贏型”2013年第6期中期理財產品,收益達到5%。

  銀行:資金面仍難言寬鬆

  雖然在資金利率不斷飆漲之際,央行在上周時隔半年重啟了逆回購操作,但記者從多位業內人士處獲悉,目前資金面緊張的狀態還沒有得到緩解。

  “現在的資金面雖然比之前要鬆一些,但總的來說還是比較緊張,主要是有的額度要騰出來。”一位大型商業銀行廣州分行相關業務負責人表示,“對於銀行來說,肯定是額度越多越好。”

  記者了解到,近期,不少銀行推出的高收益理財產品,另一方面也是為了緩解資金緊張,該負責人表示,“事實上為了攬儲,發行高收益理財產品的銀行都是比較缺錢的銀行。對於銀行來說,大家都緊張的時候,誰的網點和客戶多,誰就好過一些。”

  業內建議

  投資組合中投向風險行業比例勿超50%

  昨日,記者就當前購買理財產品需要注意的事項咨詢了廣州正金投資咨詢有限公司資深研究員伍錫軍,其表示需注意以下幾點。

  1.最重要的是向相關機構或第三方了解導致產品收益可能出現虧損的情況包括哪些,可能性是多少。

  2.留意產品的收益率究竟是年化收益率還是累積收益率,是稅前收益率還是稅后收益率,抵押率是否合適。

  3.若購買的理財產品是一個投資組合,那麼組合中投向地產、鋼鐵、煤炭、有色、傳統化工類公司所佔比例的總和最好不要超過50%,鑒於以上行業並不符合現在的政策導向,市場價格走勢趨弱沒有改變,則理財產品抗風險的能力會大大降低。

  4.市場良莠不齊,應選擇正規的機構。現在買理財產品的渠道比較多,謹防釣魚假冒網站,對於在網上自助購買理財產品尤為重要。

(責編:曹華、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