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逆回購價跌量減 央行暗示流動性夠用即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本周逆回購價跌量減 央行暗示流動性夠用即可

2013年08月09日08:4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本周逆回購價跌量減 央行暗示流動性夠用即可

  本周逆回購價跌量減 央行暗示流動性夠用即可

  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逆回購操作仍將繼續

  “本周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購均呈現‘價跌量減’態勢,顯示央行在維持流動性基本穩定的前提下,無意向市場釋放大量流動性。”一家國有商業銀行的交易員稱,央行這種操作手法似乎是在向市場暗示,流動性能夠維持貨幣市場平穩運行即可,不會讓市場形成寬鬆預期。

  昨日,央行在公開市場開展了150億元的14天期逆回購操作,規模較上周四下降190億元,中標利率為4.10%,下降40個基點。本周二,7天期逆回購較上周也減少了50億元,中標利率下降40個基點。

  “美聯儲將退出QE的聲音不絕於耳,歐洲、澳大利亞、日本等經濟體則繼續奉行寬鬆貨幣政策,這些因素交織在一起令央行不得不預留足夠的政策調整空間。”上述交易員認為,國內外復雜的流動性局面要求央行既要管理好短期流動性預期,又要維持長期流動性緊平衡狀態,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貨幣政策的調控難度。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央行才在近日使用了3年期央票續發這樣的創新手段。

  據中國券信息網的統計數據顯示,央行7月份在公開市場先后兩次續發了3年期到期央票,總規模達1838億元。常備借貸便利(SLF)也在平抑6月份流動性緊張時發揮了重要作用。業界分析人士認為,未來,SLF等短期流動性支持措施和央票續發的中長期措施將會交替或同時使用,以實現貨幣市場環境的穩定。

  另有一家城商行的交易員稱,本周逆回購“價跌量減”肯定是央行在有意引導市場利率下行,但從目前看資金價格中樞尚未有實質性下降。所以,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逆回購操作仍將繼續。該交易員也認為,7月份金融機構外匯佔款規模可能會出現反彈,這也是逆回購操作規模減小的一個原因。

  市場普遍認為,7天期回購利率在3.75%附近可能是一個短期的平衡中樞。

  本周公開市場到期央票規模為100億元,同時有170億元7天期逆回購到期。本周央行共計開展270億元逆回購,若央行不再進行其他操作,則本周公開市場將實現資金淨投放200億元。上周公開市場淨投放規模達1360億元。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