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股:三季度播種 四季度收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股:三季度播種 四季度收獲

2013年08月23日07:40    來源:中國証?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行股:三季度播種 四季度收獲

  我們認為,買入條件更關注尾部風險,上漲條件更關注催化劑。基於此邏輯,目前A股銀行板塊的買入條件已經滿足,上漲條件正在滿足。預計銀行股價底部將逐步抬升,但過程會有反復,建議投資者在回調時逐步建倉。隻要經濟數據企穩止跌(不需要回升),銀行股就能獲得上漲的催化劑。重點推薦具有市場化和創新基因的品種,如果三季度播種,四季度有望收獲。

  上調銀行股評級至“增持”

  銀行板塊的買入條件已經滿足。一是階段利空基本出盡,預計同業監管政策六成概率不出,即使出台也會相對溫柔。二是博弈風險較小,預計主動型基金銀行倉位不到2%。三是目前時點買入銀行主動性更強,預計9月公布的8月經濟數據繼續向好,銀行股繼續上漲﹔退一步,10月公布的9月經濟數據即使低於預期,也有前期漲幅做安全墊。

  與此同時,銀行板塊的上漲條件正在滿足。一方面,銀行股價問題出在DDM模型的分母,核心矛盾是對經濟的擔憂,銀行股要獲得30%以上的上漲起碼得看到2-3個月經濟數據企穩止跌,目前隻有7月份1個月數據,雖預計8月份數據也不錯,但仍需繼續等待。另一方面,從公募基金博弈角度來看,四季度風格切換成功概率更高。可見,上漲條件處於將要但未完全確認狀態。

  基於以上考慮,我們正式將銀行股評級從“中性”上調至“增持”。

  A股銀行板塊被嚴重低估

  多重角度均顯示A股銀行股被嚴重低估。

  從國際比較來看,參考國際主要國家和地區銀行股可比時期估值,A股銀行股PE和PB隻有其平均水平的43%和52%﹔A股銀行擁有全球第三高的ROA水平(1.37%),2013年PE估值(5.18倍)卻在全球市場倒數第一﹔A股銀行擁有全球最高的ROE水平(21.00%),2013年PB估值(0.90倍)卻位居全球中下水平。

  從國內比較來看,銀行股PE和PB分別處於行業板塊倒數第一、二位﹔雖然鋼鐵板塊PB估值與銀行差不多,但是銀行的盈利水平遠勝鋼鐵﹔雖然都是較為賺錢的行業,但是銀行PE僅有石油石化的一半。

  從金融價值產業鏈視角來看,資金、渠道和客戶優勢確保銀行在金融價值鏈中始終處於強勢地位,使銀行ROE有望較長時間維持在15%上下的較高水平。銀行傳統業務脫媒,創新業務接力。中國銀行業從分業經營過渡到綜合經營最后混業經營乃大勢所趨,銀行完成“從資金信用中介到金融服務提供商”的功能切換。

  回調時逐步建倉

  既然銀行板塊的買入條件已經滿足,那麼,當前投資者恐怕會有三大疑問。

  首先,在什麼情況下買入?從上漲邏輯未完全確認狀態來判斷,我們預計銀行股短期難以一口氣漲上去,因此建議投資者在回調時逐步建倉以控制持倉成本。

  其次,高度有多少?若8月經濟數據不錯,預計板塊有10%-15%的空間﹔若9月數據繼續企穩,再增加5%-10%空間﹔10月也行,增10%。建議密切跟蹤經濟基本面的變化,隻要經濟數據企穩止跌(不需要回升),銀行股就有上漲的催化劑,同時密切關注三中全會相關的政策。

  再次,股價怎麼走?預計銀行股價底部將逐步抬升,但過程會有反復。

  第四,標的選什麼?重點推薦具有市場化和創新基因的品種。

  此外,誰來買銀行?在我們的研究框架中,流動性是一個偽命題。市場不缺錢,真正缺的是信心。當有了賺錢效應,不愁沒有錢,市場具有足夠龐大的休眠資金。對存量投資者而言,應該繼續看好真正的成長股。從穩健角度考慮,我們建議將部分缺乏基本面支撐的成長股切換至質優、價廉、可避險的銀行股。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