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行業新聞

11家金融機構獲批入駐上海自貿區 實際業務待開轉

2013年09月30日09:3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1家金融機構獲批入駐上海自貿區 實際業務待開轉

  上海銀監局局長廖岷29日表示,日前工行、農行、中行、建行、交行、上海銀行獲准在自貿試驗區設立分行,招行、浦發行獲准籌建自貿區分行,交銀金融租賃公司獲准籌建自貿試驗區專業子公司,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星展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獲准籌建自貿試驗區支行。

  廖岷稱,銀監會將秉承審慎監管原則,探索建立符合區內銀行業實際的相對獨立的銀行業監管體制,探索完善符合區內銀行業風險特征的監控指標。存貸比、流動性等指標,則需根據區內銀行業金融機構未來的實際業務開展情況進行優化調整。同時,銀監會將在全國政策框架下推動民營資本進入自貿區。

  實際業務待“開轉”

  中國証券報記者了解到,29日,包括中行、工行在內的首批11家金融機構獲批入駐上海自貿區。目前銀行網點仍未辦理有關業務。多位銀行網點工作人員表示,“許多具體政策還沒有細化落地,相關的操作結算系統也等待央行方面驗收,目前還不能為客戶辦理相關的業務。”

  對於設立在自貿區的分支機構,各家金融機構都給予相當高的支持,從人力到財力都屬“高配”。進駐的金融機構希望,自貿區分行可以成為自己國際化、綜合化經營的重要部分,也成為走向國際的一塊“招牌”。

  中行上海自貿區分行是在該行此前外高橋支行基礎上升格,隸屬於上海市分行的二級分行,不直接歸總行管理,但首任行長是上海市分行行長助理兼黨委委員。浦發銀行等自貿區分行則是按照一級分行布局,是直屬總行的一級境內分行。

  中行上海分行副行長黃學軍表示,“對於自貿區內的業務,相信未來總行會賦予上海分行更多權利,會給予更加市場化、零距離的權利。”

  風險監管“零距離”

  多位進駐自貿區的金融機構負責人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進駐自貿區可以提升銀行等金融機構自身的綜合經營和風險管理能力,這也可能經歷一個“試錯”的過程。浦發銀行副行長穆矢直言,與自貿區試驗性質一樣,對銀行而言,在自貿區開設分行和業務同樣含有試驗的概念。

  如何盡量防范和規避“試錯”可能帶來的風險,成為監管部門的最大課題。廖岷強調,銀監會要求區內金融機構必須滿足銀監會現有的審慎風險監管要求。對於現行的存貸比等監管指標如存貸比,將根據銀行未來開展業務的實際情況優化調整﹔並要求區內商業銀行針對各類風險建立制度和流程,將離岸業務等風險管理納入全面風險管理框架,防范境外風險傳遞。

  廖岷透露,銀監會將在全國政策框架下推動民營資本進入自貿區銀行業。“對銀行業我們有相關的股東資質,有相關的行政的一些准入管理辦法,民營資本首先要滿足作為銀行股東的一些資質和辦法。”銀監會正在研究民營銀行下一步的推進和發展問題。對於未來外資金融機構進入自貿區的進度,他透露,目前多家外資金融機構與自貿區保持密切聯系,並根據自身發展戰略和業務結構,研究在自貿區內的定位及未來進駐形式。

(來源:中國証券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