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央行首款賀歲銀幣受追捧

盧建波

2015年01月07日07:58    來源:金融投資報    手機看新聞

央行首款賀歲銀幣受追捧

  背面圖案 正面圖案 2015年賀歲紀念銀幣

  為了弘揚中國傳統的賀歲文化,同時滿足藏友對賀歲題材貴金屬紀念幣收藏、饋贈的需求,中國人民銀行在2014年12月26日發行了2015年賀歲紀念銀幣一枚。據了解,這枚主打“領頭羊”概念的“小而美”的紀念銀幣隻有1/4盎司(7.776克),直徑25毫米,面額為3元,含銀成色為99.9%,最大發行量為60萬枚,其背面刻有“福”字,因此被業內稱之為史上最有“福”氣的錢幣。記者了解到,此次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2015年賀歲銀質紀念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由中國金幣總公司總經銷。

  記者發現,此次發行的賀歲銀質紀念幣與普通賀歲紀念幣不同的是,一是該枚紀念幣僅重1/4盎司,堪稱近年來發行的最小克重的普制銀幣。此外,該枚銀幣也是央行發行的首枚賀歲題材的銀質紀念幣,因為之前中國人民銀行沒有特別發行過銀質賀歲紀念幣。記者從收藏市場上了解到,由於此枚銀質紀念幣題材較好,發行量較小,價格又很親民,加之發行時間臨近春節,正好趕上年底的銷售旺季,老百姓又喜歡“福”字的彩頭,一經面市就受到了投資者的追捧。

  記者在成都送仙橋古玩市場上了解到,這枚銀幣賀歲紀念幣面市之后,市場價格已在眾多投資者的追捧之下出現了暴漲。“剛面市時,價格就200元左右,元旦后由於貨源十分短缺,目前的市場價格已漲至400元以上,你是記者又是老朋友了,要買就給300元,不過隻能買一枚。”送仙橋古玩城的楊宏平告訴記者。記者在古玩市場上了解到,目前2015年賀歲紀念銀幣的報價普遍都在430元附近,最高的報價甚至達到了500元。而記者登錄淘寶網發現,2015年賀歲紀念銀幣的報價普遍超過了500元,最高的甚至高達599元,較3元面額已高出了近200倍。

  據四川省收藏家協會錢幣專委會的專家介紹,我國從2003年發行面額1元的羊年賀歲普通紀念幣以來,就引起了投資者和藏家的高度關注,其市場價格也是保持了持續的上漲態勢。目前2013年1元面額的羊年賀歲紀念幣的價格已漲到350元,12年時間升值了350倍。而2015年賀歲紀念銀幣,作為新一輪的生肖題材紀念幣,不僅是我國發行的首款銀幣賀歲紀念幣,而且相對於其它貴金屬紀念幣,價格也更加親民,打破了人們一直以來對金銀幣價格高昂的固化印象,這就會吸引更多的新人加入到金銀幣的集藏隊伍中來,因此從長遠來看,2015年賀歲紀念銀幣的收藏價格相對以前的賀歲紀念幣更具有收藏價值,其后市價格也將繼續看漲,甚至不排除成為眾多賀歲紀念幣中的一匹“黑馬”品種。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討薪女工家屬拒百萬元私了討薪女工家屬拒百萬元私了
  • 12306買票被告知無此車廂12306買票被告知無此車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