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中間價再跌千點 央行:人民幣不會持續貶值

余雪菲

2015年08月13日08:1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間價再跌千點 央行:人民幣不會持續貶值

  央行決定11日起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后,11日、12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分別比上一日出現了接近2%和接近1.6%的貶值。人民幣連續兩天下調千點,引發亞洲股市、匯市重挫。昨天,央行新聞發言人進一步解釋人民幣匯率問題,強調當前不存在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的基礎。 

  □匯率變化 人民幣兌美元再跌千點

  昨天,央行公布的人民幣中間價為6.3306,較前一日的中間價6.2298再貶1000余點,貶值幅度1.6%。截至昨天收盤,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下跌0.95%,報6.3829。盤中在岸人民幣一度跌約2%,后來在收盤前快速反彈,將跌幅收窄。

  同時,離岸人民幣跌幅也迅速收窄,收盤時,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報 6.5385,跌幅為1.86%。下午2點35分,離岸人民幣跌幅一度擴大至3.14%,報6.5839。

  □央行解讀 人民幣匯率波動是正常的

  針對人民幣匯率問題,央行昨天再次進行解讀。針對1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再次貶值1.6%,央行表示,主要原因是11日公布7月份金融統計數據,在對新數據進行分析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進一步完善的基礎上,做市商進行報價。

  央行進一步表示,11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為6.3231元,較11日中間價6.2298元貶值1.5%,這是做市商在12日提供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時的重要參考,同時做市商也會綜合考慮外匯供求和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的因素,進而形成最終報價。在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下,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波動是正常的。

  人民幣不會出現持續貶值

  央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從國際國內經濟金融形勢看,當前不存在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的基礎。

  一方面,當前我國經濟增速相對較高,上半年,在復雜環境下我國經濟仍增長7%﹔我國經常項目長期保持順差,2015年前7個月貨物貿易順差達3052億美元,這是支持人民幣匯率的重要基礎﹔近年來人民幣國際化和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進程加快,境外主體在貿易投資和資產配置等方面對人民幣的需求逐漸增加。

  另一方面,市場預期美聯儲加息導致美元在較長一段時間走強,市場對此已在消化之中﹔我國外匯儲備充裕,財政狀況良好,金融體系穩健,為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各方態度

  IMF 歡迎中國匯改新措施

  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看來,中國調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是令人歡迎的一步,允許市場力量在決定匯率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但對於人民幣可能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籃子的決定沒有直接影響。

  IMF發言人建議,中國可以,而且應該致力於在兩三年內實現有效的浮動匯率機制。中國舉措的影響取決於新外匯機制實施的情況,而中國舉措的影響情況取決於如何實施新的匯率機制。

  多位分析人士將央行此舉解讀為,央行為了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籃子而做出調整。IMF發言人則表示,中國外匯政策調整對人民幣可能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籃子的決定沒有直接影響。

  美國 密切關注政策變化

  對於人民幣中間價下調,美國財政部11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目前評估這一舉措的全面影響為時尚早,“但中方表示今天宣布的政策變化是其推動匯率市場化舉措的又一步驟”。

  聲明還稱,美國將密切關注這些政策變化的落實情況,並繼續推動中國改革步伐,包括敦促中方採取更多措施推動匯率市場化和促使經濟向更依靠國內需求的增長模式轉型。

  今年4月,美國財政部公布了針對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報告認為包括中國在內的美國主要貿易伙伴並未操縱貨幣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但同時呼吁中國讓市場在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中發揮更大作用。

  越南 越南盾擴大浮動區間

  越南央行昨天發布聲明稱,於當天開始擴大越南盾交易價浮動區間。同時,越南央行稱,“央行擴大越南盾浮動區間,主要因人民幣貶值可能對越南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越南盾交易價格圍繞中間價的上下浮動區間由1%擴大至2%。2015年以來,越南已在1月和5月份令本幣先后貶值1%。

  投行 國際市場不必過度反應

  國際投行摩根士丹利表示,中國央行改善人民幣中間價報價機制,可能對一系列新興市場貨幣產生影響,尤其是亞洲的新興市場。

  摩根士丹利表示,對亞洲貨幣而言(不包括日元)“中國貨幣政策變化最大的受害者是那些向中國出口商品以及那些和中國在出口競爭上的、並同時面臨通縮和產能過剩的國家。韓國、中國台灣地區、新加坡和泰國都屬於這一類別。”

  不過,不少華爾街人士表示,國際市場對此不應過度反應。一方面,人民幣一直堅挺,適當貶值無可厚非。另一方面,此次調整有利於提高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的市場化程度。

  □場市反應

  股市 亞太股市普遍下跌

  人民幣中間價連續兩天下調千點,引發股市、匯市動蕩,不但相關板塊和個股受影響,中國周邊股市及匯市也遭遇重挫。

  受人民幣貶值影響,A股航空股紛紛大跌。繼前一日暴跌7%后,昨日南方航空又大跌6.15%,此外,東方航空、南方航空2日跌幅逾13%,中國國航逾10%。

  美國時間周二,蘋果股價單日出現了5.15%的大跌,報收於113.55美元。有分析認為這可能與人民幣的貶值有關,可能將會提高蘋果產品的進口成本。

  亞太股市周三收盤普遍下跌。日經225指數收盤下跌1.6%,報20392.77點。韓國首爾綜指收盤下跌0.72%。前一天,亞太股市收跌,日、韓股市分別跌0.42%、0.82%,中國香港股市收挫0.09%。

  11日紐約股市三大股指面臨壓力。截至當天收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12.33點,收於17402.84點,跌幅為1.21%。標准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20.11點,收於2084.07點,跌幅為0.96%。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65.01點,收於5036.79點,跌幅為1.27%。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幣大幅貶值,超出市場預期,引起亞洲股市大幅波動。“不過這是短暫的,還是需要看人民幣整體趨勢,以及亞洲經濟實力。”

  同時,亞洲匯市面臨較大沖擊。人民幣的突然貶值必然對中國主要貿易伙伴(澳大利亞、新西蘭)的貨幣產生較大的影響。

  貴金屬 國際金價觸及1121.4

  人民幣貶值提升了貴金屬保值功能。昨天,國際現貨黃金連續第五個交易日上漲,亞市黃金盤中觸及1121.4美元/盎司,刷新7月20日以來新高。現貨白銀11日上漲2.5%,報3073點。

  分析人士指出,貴金屬市場隻有在出現非常不尋常的情況時才會穩定走高,目前市場預期仍然是貴金屬隨著整個大宗商品市場下滑。在他們看來,貴金屬的最大決定因素仍然是美元的走勢以及美聯儲加息預期。美元走強使近期大宗交易品持續承壓。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是世界最大黃金進口國之一,中國投資者為抵消人民幣貶值影響而發出的避險買盤是推動金價上漲的原因之一。

  石油 原油期貨價格承壓

  人民幣貶值、OPEC預估以及原油庫存降幅不及預期施壓油價,美國原油期貨周二結算價為逾六年最低。人民幣貶值,令投資人對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費國的石油需求產生疑慮,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預估顯示,盡管油價低迷,但非OPEC成員國可能將保持高產量。而API原油庫存數據降幅不及預期也施壓油價。

  美國原油期貨收低1.88美元或逾4%,報每桶43.08美元,為2009年3月來最低結算價。布倫特原油期貨收挫1.23美元或2.4%,報每桶49.18美元,回吐昨日逾半數升幅。

  奢侈品 股價應聲下跌

  人民幣貶值對法國路易威登集團、意大利古馳集團等奢侈品牌的影響可謂立竿見影。

  “痛感”最深的奢侈品牌當屬意大利菲拉格慕公司。菲拉格慕股價應聲下跌5.5%。中國是菲拉格慕最大市場,為其貢獻19.5%的年度營收。意大利著名鞋履品牌托德斯公司股價下跌超過3%。

  法國路易威登集團股價同樣下跌大約5%。古馳隸屬的法國開雲集團股價下跌將近4%。中國同樣是上述兩家公司的第二大市場。

  人民幣“打噴嚏”同樣令美國品牌感到不適。美國輕奢品牌寇馳股價下跌大約1.7%。另一輕奢品牌邁克爾·科爾斯股價微跌0.2%。

  京華時報記者 余雪菲 綜合新華社電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