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央行:人民幣已完成偏差校正

馬元月 岳品瑜

2015年08月14日07:50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馬元月 岳品瑜)央行行長助理張曉慧昨日在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吹風會上表示,自從8月11日中間價基礎報價完善以來,人民幣經過兩天的調整,逐漸向市場化水平回歸,3%左右的累積貶值壓力得到一次性釋放,偏差校正已經基本完成。對於未來人民幣是否開啟貶值通道,張曉慧表示,當前不存在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的基礎。

  從昨日的人民幣匯率表現看,人民幣中間價雖然依舊出現大幅貶值,但與即期匯率的偏差已經大幅縮小。

  昨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4010,較前一交易日中間價貶值704個基點。即期匯率市場方面,昨日銀行間市場即期匯率收報6.3990,這也是人民幣即期匯率自去年11月以來首次升值於人民幣中間價。前兩個交易日,人民幣中間價已經累計貶值2000多基點,貶值幅度超過3%。

  中信建投宏觀債券首席分析師黃文濤表示,中國出口數據疲軟,人民幣為經濟維穩而貶值是必然之舉。眼下匯率平衡已打破,人民幣全年累計約有5%-7%的貶值空間,一次性貶值到位概率大。

  而對於近期人民幣是否開啟了貶值通道,張曉慧表示,從國際國內經濟金融形勢看,當前不存在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的基礎,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另外,針對外媒報道央行可能此次會引導人民幣貶值10%的說法,央行副行長易綱昨日在吹風會上回應稱,人民幣貶值10%以促進出口的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是完全沒有根據的。

  他表示,央行更加注重匯率形成機制的建設。判斷匯率是否接近均衡水平,要參考國際收支、經濟基本面,同時也要看實際有效匯率和名義有效匯率。在這次報價機制調整后,經過一個短暫的磨合期,匯率水平與基本面比較相符。所以,所謂人民幣要貶值10%,要刺激出口,還說是官方意圖,完全是無稽之談。

(責編:李棟、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