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亞洲金融危機為何不會重演

樊宇 陳濟朋

2015年08月26日08:0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恐慌籠罩的全球金融市場24日避險情緒急升。從亞洲到美洲,全球各市場主要股指大幅下挫,美國、日本和歐洲的股指跌幅在3.6%至5.4%之間。全球股市集體下挫的同時,新興市場貨幣也劇烈波動。8月份,亞洲一些經濟體的貨幣匯率遭遇了2011年以來最大的跌幅。新加坡元對美元匯率下跌超過5%,韓元和泰銖下跌超過7%,馬來西亞林吉特和印尼盾分別跌了10.5%和14%。

  金融市場動蕩說明了新興經濟體自身的脆弱,但類似於1997年那樣的新興市場金融危機會卷土重來嗎?答案是否定的。

  當時的情形是,新興市場貨幣因為幣值被高估而遭遇了投機性攻擊,因而加速下跌。國內利率過高迫使企業海外舉債,而本幣貶值則加重了以美元計價的債務負擔。海外資本大舉出逃,資本市場如驚弓之鳥。這一切造就了1997年至1998年金融和經濟劇震的“完美風暴”。

  盡管同樣是股市匯市的劇烈波動,但當前情況與1997年發生的亞洲金融危機及2008年肇始於華爾街的金融危機有所不同,既沒有突發性金融事件發生,如雷曼倒閉、泰銖暴跌,也沒有出現金融市場的系統性風險。

  更重要的是,經歷了早前危機后,新興經濟體政府目前手中可使用的宏觀政策工具更多﹔亞洲地區經濟體普遍拋棄了固定匯率制,轉而採取有更大緩沖余地的浮動匯率制度﹔沒有積累巨額經常項目逆差,外匯儲備更充足,銀行體系更為穩健。

  從經濟基本面看,過度悲觀也找不到合理解釋。美國經濟正在穩步復蘇之中,歐洲經濟在企穩,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也一直在意料之中。盡管金融市場動蕩,經濟數據不佳,但中國經濟的再平衡仍在繼續。雖然增速有所減慢,但經濟結構出現了良性改變,如服務業正在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    據新華社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