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雙降”后農產品板塊企穩 或率先筑底

井楠

2015年08月27日08:3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雙降”后農產品板塊企穩 或率先筑底

鋁期貨走勢圖

白糖主力合約走勢圖

豆粕走勢圖

主流機構稱:美聯儲什麼時候加息,大宗商品什麼時候筑底

央行降息降准后,周三國內大宗商品雖有企穩跡象,主力品種依然多數下跌報收,農產品板塊的部分品種、小類商品出現了反彈。國際、國內大宗商品市場已連續大跌兩周半,鋁、銅、鋼材等多類黑色系商品價格連續刷新了數年低位,鎳期貨跌破了上市以來新低。

由於預期全球經濟持續不景氣,且美聯儲加息預期變得不確定,國際主流投資機構目前“抄底”大宗商品並不積極,銅價、鋼價或有進一步回落的空間﹔農產品板塊受益於極端天氣、中國國內需求上漲,應是近期最先成功筑底的品種。機構人士建議投資者謹慎觀望后逐步建倉。

央行降息降准之后,周三國內大宗商品主力品種依然多數下跌報收。截至收市,燃油期貨領跌3.72%,雞蛋跌2.75%,滬銀跌2.47%,焦煤跌2.26%,滬金跌1.89%,橡膠、滬鎳、豆油、甲醇的價格跌幅均超過了1%。農產品板塊的部分品種、小類商品出現了反彈,纖板漲4.97%,膠板漲4.45%,菜籽漲1.9%,豆粕漲1.28%,企穩跡象明顯。

珠三角市場調查:

白糖、糧食成交增一至兩成

廣州日報記者本周調查了珠三角大宗商品現貨市場﹔農產品市場8月行情出現明顯的向好變化。在東莞批發市場中,粕類、白糖、豆類現貨的量價齊升,部分品種成交量甚至超過了去年同期8月的水准﹔豆粕與白糖的主力品種現貨價格,目前較8月初的反彈幅度均超過了5%。

東莞火車站糧油批發市場的譚老板主營糧食與白糖等農產品,其告訴記者:“我們感覺,蔬菜水果、肉類價格近期的上漲,對於農產品整體的行情有所促進﹔豬肉價格有風向標的作用,已連續上漲了半年,不可能不影響其他產品。而且8月后本來就是傳統採購旺季,食品加工企業也加大了糧食、白糖的訂購量,我和一些鄰居商戶批發出去的商品的總量要比去年8月高出一至兩成,與前年基本持平。”

其他大宗商品的交投並沒有出現明顯的向好趨勢。化工產品的8月交易量確有提升,但受制於國際油價暴跌,價格仍是一路走跌,導致很多中游企業對“抄底”的態度較謹慎。番禺一家塑膠加工企業的廠主霍先生說:“8月油價的跌幅還沒有完全反映到國內化工市場上來,預計9~10月我的原材料仍有跌價空間,等等再進貨,可能更劃算。”

銅產品、鋼鐵產品8月交投較7月有所回暖,但僅僅限制於小家電、五金、裝修建材等一些小門類。不過,堅決“做多”的人依然鳳毛麟角。深圳五金電子企業的王先生並不認為需求面發生了向好的變化,“這兩年裡好多競爭對手出局了,前兩個月,我還有較大的一個競爭對手‘金盆洗手’了,所以現在想著多進一些原材料,等待市場的反彈。”

厄爾尼諾現象將使

小麥、玉米、白糖減產

放眼國際市場,農產品市場的基本面也確有“過人”之處。首先,厄爾尼諾現象對於2015~2016年的農產品種植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力,集中爆發時間段剛好在7~9月,導致機構預期:亞洲、美洲等多地區的多類農產品產量將下降,首當其沖的是咖啡與可可,其次是白糖、橡膠、小麥與玉米。后幾類產品均是國際農產品市場的主力品種。與之相對,國內蔗糖生產與加工量也走入了下行通道,既有天氣影響,也受政策方面的引導。

再者,中國養豬、養雞行業正在溫和回暖過程中﹔目前較低的存欄量將為未來母豬、母雞的增養創造空間。豆粕、菜粕等飼料原材料在刷新數月低位之后,有望近期成功筑底。

而國際市場上銅、鋼材、鐵礦石等黑色大宗商品品種依然處在嚴重的供大於求走勢中,“去產能化”是未來3年的大趨勢。其中,全世界仍有幾十家銅礦未來3年將投產,銅產品需求增長速度遠沒有供應速度快。而鋼鐵價格雖然跌破了白菜價,但由於全球房地產行業回暖不快,鋼鐵產量有增無減,機構普遍預期熊市仍將延續到2017年,熊市不言底,“筑底”時點很難預期。

展望:

小金屬、化工品或反彈 銅鋁、鋼材暫無筑底信號

中國國際期貨的招泳勤分析:大宗商品近期的連續下跌走勢,宏觀上源自於主流機構對於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整體論斷。主流機構目前也高度關注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如果“加息”能夠迅速落實,機構會找到“利空出盡”的理由,開始做多大宗商品,市場實現成功筑底。但若加息遙遙無期,機構會採取觀望態度,筑底變得困難。

多數機構認為:2008年是連續暴跌、一次到位,而2015年是連續陰跌,市場筑底需要更長的時間。

華泰期貨(廣州)分析師李文宇推測:白糖、粕類農產品的基本面、技術面指標更佔據優勢,9~10月成功筑底、大幅反彈的概率較大。油脂等其他農產品與原油價格有聯系(原油價格熊市特征明顯),基本面利好利空信息均等,未來維持低位震蕩的可能性較大,或能實現筑底。暫時沒有看到銅鋁、鋼材等黑色系商品的筑底信號,比如銅價,跌破120日均線之后,國際盤下探4600美元一線是遲早的事情。不過,小金屬、化工品的需求行業不一而足,全球電子、生化市場成交量不差,“熊市”中,資金也習慣靠小類產品抱團取暖,類似產品或出現技術反彈的走勢。 (文/圖/表 廣州日報記者井楠)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