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旅客卡未離身賬戶資金被偷 騙子進網銀套驗証碼

張思佳

2015年08月27日08:3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旅客卡未離身賬戶資金被偷 騙子進網銀套驗証碼

近日,張先生在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接到銀行短信通知,賬戶支出2萬多元,當時銀行卡就在他身上並未丟失。首都機場公安分局民警調查發現,不法分子已經進入張先生的電子銀行,並購買理財產品,嫌疑人正假冒機票銷售人員與張先生聯系,企圖騙得短信驗証碼,以完成轉賬。民警識破“騙中騙”,幫張先生挽回損失。

據辦案民警介紹,8月15日下午5點左右,旅客張先生在首都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接到一條發自95588的短信,顯示“您的手機銀行支出23000元”。張先生隨后到ATM機上查詢,發現卡內果然少了2萬多。緊接著,張先生接到一個自稱售票公司人員的來電,說張先生的銀行卡剛剛購買了北京飛往紐約的頭等艙機票,請確認是否本人操作,如不是可以按照電話提示終止購買程序並退款,並稱售票公司隻需要張先生告知手機收到的短信驗証碼就可以完成退款,若超過10分鐘不告知驗証碼就不能退款。對方不斷催促,張先生懷疑其中有詐,立即向巡邏民警求助。

“我們一邊穩定他的情緒,一邊幫助他撥打銀行客服電話,查詢了解具體情況。”民警說,銀行工作人員解釋稱,那23000元錢款並沒有丟,只是被操作該賬戶電子銀行的人用來購買理財產品,隻要辦理贖回業務這筆錢款即可返還到賬戶內。

民警調查得知,這是不法分子設計的“騙中騙”。張先生在民警的幫助下明白了被騙經過,立即到航站樓內銀行營業網點,辦理了理財產品贖回業務,卡內資金沒有損失。

破解騙局

1.不法分子首先通過非法手段或非法渠道獲取了銀行客戶的姓名、賬戶信息、電子銀行登錄名和密碼。

2.登錄銀行客戶電子銀行賬戶,購買理財產品,銀行客戶即會收到扣款的短信通知,給客戶造成一種錢款丟失的心理壓力。

3.不法分子冒充機票銷售人員聯系銀行客戶,謊稱對方購買了機票,以幫助撤銷購買為名,誘騙客戶主動告知短信驗証碼。不法分子最終目的就是要到這個短信驗証碼,有了驗証碼才能真正盜走卡內資金。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