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央行縮量逆回購操作至500億

崔啟斌 岳品瑜

2015年09月16日07:46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岳品瑜)近幾周在公開市場一向“大方”的央行開始有所變化。昨日,央行在公開市場進行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這個操作量較前兩周大幅縮量。雖然目前貨幣市場利率已經趨穩,但是8月外匯佔款驟降,以及目前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較強,資本外流對流動性的影響依舊很大。在分析人士看來,央行仍會靈活操作貨幣政策,公開市場操作、定向貨幣政策工具以及降准工具都有可能出現。

  昨日,央行在公開市場操作了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中標利率為2.35%,與之前持平,但操作量較上周四下降300億元。7月外匯佔款降幅較大,加上央行引導人民幣即期匯率貶值,自8月18日起,央行開始通過加量公開市場操作對沖流動性缺口。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8月18日-9月8日的6次公開市場操作中,央行逆回購量均超過1000億元,此前央行僅在年末操作過如此大的量。

  不過自上周四起,逆回購操作量開始縮減。9月10日,央行在公開市場操作了800億元逆回購,較前一期縮量700億元。昨日,逆回購量繼續縮減至500億元。

  從銀行間市場利率來看,資金面處於較為均衡的狀態,短期利率雖有上漲,但漲幅不大。貨幣信息網顯示,昨日,隔夜回購利率上漲1基點至1.88%﹔7天期回購利率上漲1基點至2.37%,14天期回購利率下跌1基點至2.56%。

  在分析人士看來,央行在公開市場開始淡化操作,一方面是因為市場利率已經趨穩,另外則因為上周五調整的存款准備金考核制度使得機構可以通過囤積流動性以應對突發事件,有利於穩定市場的資金面。

  不過,目前影響資金面波動的負面因素依舊存在。周一公布的8月金融機構口徑外匯佔款大幅下降7000多億元,創下單月歷史紀錄,這也顯示居民以及企業持匯購匯意願增加。在人民幣貶值預期加大的情況下,資本外流引發的流動性缺口依舊存在,但未來貨幣調控依舊有必要進行相應投放。

  招商証券研報認為,預計未來央行外匯佔款下降的速度可能放緩,而在外匯佔款負增長的條件下,預計央行將繼續採取“池子”對策,靈活使用包括公開市場操作、SLO、MLF和PSL以及降准等多種手段維護銀行間流動性的基本穩定。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 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
  • 進出口看鋼鐵“逆勢”進出口看鋼鐵“逆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