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機器人將取代大堂經理? 技術進步促銀行物理網點變革

2015年09月17日08:34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交行智能機器人大堂經理“嬌嬌”(人民網 王千原雪攝影)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記者王千原雪)“大家好,我今年三歲,是一位小公主。”交行北京分行最近上崗的新員工,智能機器人大堂經理“嬌嬌”萌態可掬,逗得在場的“哥哥姐姐們”捧腹大笑。

因電影《超能陸戰隊》而成名的“大白”已經成為很多人心中暖男的代名詞,交行新成員“嬌嬌”的貼心、可愛、萌態絲毫不輸給“大白”這個虛擬的銀幕形象。

“我要取2萬元錢,應該如何辦理?”記者問,

“2萬元以下您可以到自助取款機辦理,不用排隊。”

“近期有什麼好的理財產品能向我介紹一下嗎?”記者問,

“姐姐等等,我要問問大堂哥哥。”“嬌嬌”眨了眨大眼睛,轉身走向大堂經理,“大堂哥哥,有位漂亮姐姐找你!”

“嬌嬌”不僅對銀行業務掌握到位,談到時政、地理、天氣預報、營業網點周邊商業設施、旅游景點、交通路線,“嬌嬌”都能風趣的語言跟您聊上幾句。據了解,“嬌嬌”集取號排隊、引導服務、業務咨詢與查詢等多項功能於一體。他可以通過語言識別、觸摸交互、肢體語言等方式,完成迎賓、業務指導、業務查詢、堂客分流等多種服務。

交行北京分行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交行這款智能機器人採用了全球領先的智能交互技術,交互准確率達到95%以上。目前,“嬌嬌”在北京金融街支行和西單支行已經上崗。

相比於其他大堂經理,“嬌嬌”過人的記憶力也是她的一大特點。“你是剛才的漂亮姐姐!”當記者再次回到“嬌嬌”面前時,她准確的認出記者並主動打招呼。據交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員介紹,利用人臉識別技術,“嬌嬌”的記憶力能夠很好的幫助接待老客戶。“如果和一位客戶交流過,下次再來是,她不僅能夠准確的識別對方,並且可以主動交流。”

據工作人員介紹,“嬌嬌”目前試運行效果良好。一方面,可以幫助加強銀行與客戶之間的良好互動,緩解客戶等待的焦急感,另一方面,“嬌嬌”過人的記憶力,可以促進金融知識宣傳與產品營銷方式的多元化。

此外,“嬌嬌”具備一定的自主學習能力。利用機器人專用知識庫更新日常對話、業務宣傳、產品介紹等內容。目前,交行總行正在完善全行統一部分的知識庫內容,交行北京市分行業正在完善分行個性化部分的知識庫內容。

對於機器人未來是否會取代大堂經理的位置,交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員表示,人總是在處理業務的時候更加變通的為客戶著想。但無論是從提升效率、改善客戶服務以及降低銀行成本的角度講,技術進步對於銀行物理網點的變革都將成為趨勢。

(責編:呂騫、李彤)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