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贷款创13个月新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人民币贷款创13个月新低

孟凡霞

2012年11月13日08:2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在“社会融资规模”这一大概念中,企业债、信托等融资渠道日渐活跃,银行信贷的地位有所削弱。央行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052亿元,创出13个月新低,在新增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跌破四成;企业债成为当月惟一环比加速的融资渠道,占比达到两成。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052亿元,同比少增816亿元,较9月的6232亿元缩水1180亿元。今年前10个月,人民币贷款已增加7.23万亿元,同比多增9590亿元。10月新增贷款结构明显改善,其中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1685亿元,较9月多增408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从9月的20%进一步上升到33%。

  此前市场曾预测10月新增信贷规模在5900亿-6000亿元,而实际数据明显低于预期值。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对记者表示,季初大量一般性存款转为理财产品,10月人民币存款季节性减少2799亿元。加之存贷比压力的限制和企业发债融资对贷款的替代,10月信贷少增在情理之中。

  尽管新增人民币贷款下降,但当月企业债券净融资进一步扩大到2992亿元,环比多增714亿元,弥补了贷款增长乏力的影响。经测算,10月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之比约为39.2%;企业债占比约为23.2%。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自8月以来企业债券融资的增长与基础设施、铁路、环保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公共投资增加同步。在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减少和对地方政府金融工具的监管更加严格的背景下,企业债券市场将成为现行地方政府投资的新融资来源。今年前10个月企业债净融资达1.86万亿元,高于2011年全年的1.37万亿元,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达到14.28%,为2002年以来的最高值。

  10月经济数据进一步改善,物价水平拐点将现的预期令货币政策难以继续放松。朱海斌对记者表示,经济增长势头在年底前预计将复苏,但同时通胀也将回升,通胀周期将在年底前上扬,因此央行未来再次降息的可能性正在减小,预计央行2013年将保持利率不变,主要通过逆回购和存款准备金工具管理流动性,存准率将再次下调50个基点。

  鄂永健表示,考虑到明年下半年物价上涨可能较快,货币政策明年下半年可能向收紧的方向微调,不排除央行在明年三季度或四季度小幅加息或是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以管理通胀预期。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