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府区联社:支农助企显亮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东昌府区联社:支农助企显亮点

2012年11月14日07:34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切实提高金融支农服务水平,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东昌府区联社发扬“背包下乡”、“走乡串户”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亲农支农”思想,积极开展“走基层、走农村、走农户”活动,开展多样化、个性化、立体化营销,在亲农、支农道路上两点频出。

以信用工程建设为依托,助力农户增收致富。为加大信贷支农力度,优化农户贷款流程,东昌府区联社始终把信用工程建设当成一项“生命工程”、“吃饭工程”、“基础性工程”来抓。切实提高对信用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市场调研,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二次创业精神,实现信用评定全覆盖和农户贷款上柜台办理,极大地提高了农户贷款效率。截至目前,该联社共评出有贷款需求的信用户4万余户,占全区农户总数的24%,累计核发贷款证56259个,授信总额37.59亿元,用信18.8亿元。

“今年又扩建了4个鸭棚,这15个鸭棚,一年净挣30万元没问题,是农信社把我领上了致富路。”东昌府区沙镇康庙村樱桃谷鸭养殖户付保昌一边忙活着一边说。今年来,东昌府区联社积极探索农户贷款新模式,在农户联保贷款的基础上,推出了“农户+公司”的贷款模式,共组建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各类大联保体26组,带动1276户农户走上发家致富路。

以电子银行业务为平台,做好商户“金融保姆”。自开展“走基层、走农村、走农户”活动以来,该联社内外勤职工合理分工,科学安排时间,积极走向农家店,在为商户提供信贷业务、零整钱兑换业务和理财知识的同时,积极营销农信社的电子银行业务,加大银行卡业务、网上银行业务、电话POS业务和财富在手卡业务的推广力度,引导商户根据自身需求,科学选择相应业务,最大限度地增收节支,被形象地成为“金融保姆”。

“农信社切切实实为商户着想,不仅送服务到家,还为我免费安装了电话POS机,让农民也享受到刷卡消费的服务。”东昌府区郑家镇利民超市的王老板高兴地说。截止目前,该联社新增银行卡32.46万张,总量达49.57万张,卡余额新增1.8亿元,总额达5.47亿元;个人网银新增8693户,总户数达14257户,企业网银新增538户,总户数达1085户,网银总交易金额达173.02亿元,其中企业网银发展迅猛,交易额较去年增长103.2亿元,较年初增幅247.81%,继续保持在全省的领先地位;手机银行新增 3415户,总量达5560户。

以企业联盟贷款为突破口,勇当企业发展助手。为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手续繁琐的难题,东昌府区联社创新企业贷款模式,牵头成立了信用联盟和联盟理事会,企业间结成利益共同体,以联盟名义向银行申贷,信用度和贷款额度都大大提高,一次审核,两年有效,大大简化了贷款程序,缩短了办贷时间,实现了中小企业抱团发展。

“以前从申请到放贷,最快的也要一个月以上,慢时半年也是常有的事,现在,办理一次贷款只需十几分钟。”聊城开发区正通钢管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李凤霞喜滋滋地说。截止目前,该联社发展中小企业联盟7个,会员总数74户,授信总额70630万元,用信22879万元,实现了银企双赢目标,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民间借贷行为。

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为契机,打造便民支付村村通。为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拓展金融服务领域,优化农村支付结算环境,东昌府区联社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为契机,开展“进村、入店、到家,送方便、快捷、实用”活动,积极推广农民金融自助终端、电话POS机和“便民支付通”业务,创新服务方式,着力为农户打造全天侯、多功能“方便、快捷、实用”的支付结算渠道。

“安装了电话POS机就像有了自己的银行,货款收付都可以用它结算。这不,刚将2万元进料款打到对方账户上,实用得很!”作为农信社电话POS机的受益者,东昌府区郑家镇王堂村机件加工户刘兆军高兴地说。截止10月底,该联社布设系统内POS新增812台,总量达1331台,便民支付通新增620台,总量达676台,覆盖14.09万农区人口,惠及163个农村,月均业务量6500笔,金额447万元,在辖内基本实现了“消除金融空白村”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