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移动终端病毒感染率达67.43% 安全问题成新焦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移动终端病毒感染率达67.43% 安全问题成新焦点

张建新

2012年11月13日20: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13日发布的2011年度全国信息网络安全状况和计算机移动终端病毒疫情调查结果显示,有67.43%的移动终端使用者感染过病毒,比2010年提高了27.58个百分点,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其安全问题将成为新的焦点。

2011年12月6日至2012年1月6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举办信息网络安全状况和计算机移动终端病毒疫情调查,调查内容主要为我国计算机、移动终端用户2011年以来发生网络安全事件状况以及感染计算机病毒情况。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健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日益广泛,移动终端中的安全问题逐步显现。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是造成移动终端安全问题的主要途径,分别占调查总数的71.43%和50.45%,钓鱼(欺诈)信息和网站浏览也占据较高比例,分别为48.67%和46.43%。网站浏览已经成为困扰传统PC和移动终端安全共同的问题。

移动终端病毒感染的途径中,排名第一的是网站浏览51.91%,其次是普通短信和电子邮件,分别占到41.67%和29.44%,电脑连接(27.78%)和彩信(27.22%)也占有较高比例。

用户感染移动终端病毒后造成的后果主要有信息泄露、恶意扣费、远程受控、手机僵尸、影响手机正常运行等。调查显示,2011年,信息泄露成为在感染移动终端病毒造成的最主要危害,占80.77%,比上年提升了30.45%,68.57%的用户手机使用受到影响,57.14%的用户在感染移动终端病毒后被恶意扣费,移动终端病毒给用户造成的危害与2010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2011年传播最广的十种移动终端病毒为安卓短信卧底(SW.Spyware)、安卓吸费王(MSO.PJApps)、X卧底(SPY.Flexispy)、安卓窃听器(SW.Msgspy)、红彤彤(BD.HongTouTou)、僵尸网络(BIT.NmapPlug)、QQ盗号手(AT.QQStealer)、电话吸费军团(BD.LightDD)、BW.TX、同花顺大盗(AT.FLStealer)。

调查显示,68.75%的用户使用了手机防病毒软件,安装来电防火墙和短信防火墙的,分别占总数的58.41%和33.47%,均较2010年有所提升,说明移动终端的安全问题已经逐步引起用户的重视。

 

(责任编辑:彭亮、李岩)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