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农信社:用行动摘取惠农品牌代言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菏泽农信社:用行动摘取惠农品牌代言人

衣兰林 韦安然

2012年11月14日07:3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作为本土金融机构,菏泽农信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发展思路,以及“五大基地一大产业”的发展规划,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始终将做好支农、惠农、强农文章,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全面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农信社的社会形象作为抓不懈的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农村信用社各项贷款余额396.41亿元,较年初增加72.9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331.09亿元,较年初增加37.3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565.93亿元,较年初增加96.42亿元,同比多增2.6亿元。

破解多重困难,坚持让利三农

在从紧货币政策和企业融资难度加大的背景下,菏泽农信社始终坚持让利“三农”的原则,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在贷款利率上,实行差别化利率政策,涉农贷款利率低于一般贷款,信用等级高的农户贷款利率低于其他信用户。在贷款投放上,加大农村青年创业贷款,农村妇女创业贷款发放力度,支持农村青年、妇女创业。在贷款办理上,简化贷款程序,推行阳光办贷,限时服务;履行社会责任,代理政府补贴和农村社会保障资金发放;大力开展“送科技信息下乡”活动,把信息、技术送到农民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培育新型农民,为农民构架致富“金”桥。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菏泽农信社密切关注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情况,探索推广新型担保方式,加大营销力度,突出对中小企业进行信贷支持。

内外联动,催生一方朝阳产业

加强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尤其是对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给予贷款资金的大力支持。一是合理把握投放节奏,加强与畜牧局、农业局、城乡建设局等农口部门的结合,进一步加大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畜牧养殖等实体贷款的投放。二是推进信用工程建设,深入推动以扶持“百千万”富民工程,通过信贷扶持鼓励一部分先富,让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引领广大农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三是拓展农村消费市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农民住房贷款,支持农民自建房、购房等住房消费行为。把握农民消费需求增加的机遇,创新信贷产品,逐步将城市居民的消费信贷品种引入到农村市场,同时拓展对农村二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的信贷支持,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大力扶持一批特色产业的发展扶持,催生了一方朝阳产业,目前,初步形成了曹县的芦笋罐头加工、鄄城人发制造、东明西瓜、成武大蒜等产业基地,不仅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组织者、引领者,更为支持新农村建设趟出了一条新路,达到了“政府满意、农民受益、信用社增效”三方共赢局面。

多项措施,助中小企业破茧成蝶

面对信贷投放增速缓慢,贷款投放进度较往年下滑较大等新情况。认真分析国家产业政策和经济情况,通过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调研,了解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和实际贷款需求情况;召开中小企业客户座谈会,了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企业资金流动性情况,并详细了解了企业的信贷需求情况;召开全市业务调度会议,指导9家联社自我加压,克服困难,努力拓展客户,合理排布贷款投放区间,不断加大实体贷款投放力度,截止9月末,全市实体贷款余额340.3亿元,较年初增加38.44亿元,新增占比52.72%。落实市政府银企对接会议精神,利用银企对接平台,积极公关优质客户,全市签约意向贷款金额6.59亿元。8月末,在人民银行组织的第二次银企合作活动中,协调各联社积极参于,对优质企业客户,克服单一联社资本净额低的不利因素,通过银团和社团等方式扩大信贷投放。截止9月末,社团贷款39户,金额18.79亿元、银团贷款3户,金额1.93亿元。

扎实开展“百千万”富民工程建设

将“百千万”富民工程建设同信用工程建设有机结合。对前期评定的信用村、信用户进行富民工程培育,通过送资金、送信息、送技术等方式,引导农民发家致富。通过对各联社实行月调度、季观摩和现场会推进等措施,较好的调动了各联社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比、争、赶、超”的富民工程建设新局面。同时依托信息技术,构建网络平台,成功上线运行“百千万”客户信息管理系统。直观展现富民工程工作进度,解决了贷款资料虚假,数据不真实等问题,在防范风险的同时,较好的促进业务发展。截止8月末,报表数据显示全市共评定专业示范村844个、致富带头人10053名、示范户74659户,累计发放富民工程贷款40.1亿元。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