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规划助力成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国开行规划助力成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2012年12月18日17:3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们现在是按照科学规划来发展,决策更有底气了,目标也更清晰了,你看看这些居住区和农田的选取、布局,都是经过仔细规划的。”见到记者,新津县兴义镇党委书记周敏热情地介绍道。冬季的成都平原,并不如北方那样冰雪覆盖,淡淡的阳光照耀下,兴义镇波尔社区的一排排小楼整齐排列,附近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则依然是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城乡一体化。而成都在这方面可谓先行一步,自2007年获批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成都就一直在探索以“城乡统筹、全域成都”的规划理念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道路。在此过程中,国开行从规划源头深度介入,帮助当地完成了多项村镇建设的发展规划,有力助推了成都新农村建设。

兴义镇是国开行与成都开展合作村镇规划最早的试点地区之一。2008年,国开行四川分行与成都市就共同加强村镇规划合作达成了共识,随后,他们会同清华大学,采取“政府+银行+科研机构”模式,在成都选择了新津县兴义镇、崇州市街子镇、蒲江县朝阳湖镇、大邑县新场镇和朝阳湖镇白鹤村等4镇1村,按照“产业支撑、特色鲜明、配套完善、安全适用、经济省地”的规划原则,展开了密切合作。经过2年多的努力,双方总结制订了《成都市村镇规划技术导则》,破解了村镇规划缺乏产业发展支撑、编制与实施相脱节两大难题,探索出一套“规划先行、市场机制、平台建设、项目载体、滚动开发、融资推动、专家支持”的银政合作支持村镇规划建设新模式。

“兴义镇山水人文特点突出,是成都周边有名的水乡,但如何利用好自然资源,融入‘全域成都’,急切需要专业规划”,熊佳祥介绍说,他是成都招募的首批乡村规划师,长驻兴义镇,负责指导和监管村镇规划。

现代农业一直以来都是兴义镇的支柱产业。针对这样的情况,国开行帮助兴义镇就如何进一步发展当地经济进行了仔细规划,根据当地产业发展现状和四川农产品市场的具体情况,2010年,这个镇从台湾引进了有机农作物,迅速打开了市场,并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居民就业。 “我们扎根兴义,将台湾的优势农作物引入成都,并不是偶然,而是这边政府对于本地发展的规划和我们企业自身发展规划相结合的一种结果”,台湾翔生公司的总经理李繁骏告诉记者,他的企业今年9月刚刚将注册资本从3000万美元追加为6000万美元,“这边产业结构合理,产品的市场销路也好,我们很有信心在这里长期发展。”

据国开行四川分行行长王中介绍,在这4镇1村的村镇规划试点中,国开行一开始就注重“总体规划+土地规划+产业规划”的三规合一,将支持产业发展作为促进村镇发展的核心,因地制宜引导村镇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通过产业策划、新兴功能植入、农业产业化等措施探索出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长效动力,从而为村镇发展指明方向。同时,他们还十分注重中长期投融资规划的科学设计安排,从人口、人均GDP、土地资源、地理地貌等发展要素着手,测算村镇在公共服务设施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融资需求和融资空间,梳理出一批可供开发的项目,并制订系统性融资方案,采取“边规划、边培育、边实施”的方式推进项目建设。“在合作过程中,政府发挥对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的组织优势,整体把握项目推进,开行则前期介入规划,进行项目信用评估,防范和化解公益性项目收益低、风险大、建设周期长的信贷风险,走出了一条新农村建设规划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新道路。”王中说。

据悉,从这4镇1村开始,国开行与成都市的合作逐步拓展深化。截至目前,国开行已融资支持了成都市8个区县的乡村道路改造、农村聚居点建设等22个村镇项目,合同金额70亿元,安置2万余农民,新增流转土地8万余亩。不仅如此,2011年12月,国开行还与四川省委农工委签署了《支持四川省新农村暨示范片区建设规划合作备忘录》,开始在全省推广成都村镇规划试点经验。不难看出,从规划源头深度介入,用产业和土地规划带动总体规划,国开行在成都探索的这条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之路正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