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没减 多家银行已取消“免费午餐”【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刷卡手续费没减 多家银行已取消“免费午餐”【2】

肖良华

2月25日银行刷卡手续费下调就要执行,银行将不得不吐出一块到手的“肥肉”。在此前,有银行悄然上调银行卡和部分服务项目手续费收费标准,还有的银行取消了此前的免费项目,市民的多项免费午餐在新的一年里恐怕是吃不上了。要这些银行大佬放弃这么容易取得的“现钱儿”,丢下芝麻去捡西瓜 ,还真得有关部门下下工夫。
2013年01月26日13:38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增加收费为弥补损失?

  刷卡手续费自下月 25日起实施新的标准。新标准以下调为主要基调,势必对银行的手续费收入造成影响。而多家银行在这个时候增加收费项目 ,有市民认为,银行这是在变相增加收入,弥补自身的损失 。

  “在市场经济中,商业银行依法合理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是属于银行的权利,但在收费前 ,要做到透明,公开 ,取得市民的理解,不能想收就收,想啥时候收就啥时候收,想收多少就收多少。因为银行处于一个强势地位,在推广自己的业务时要充分保证市民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山东雅博律师事务所盛少华律师说。

  “银行在推出一些新业务的时候,其实是有收费标准的,不过,为了更好的推广,在推出之初可能会免费运营一段时间 ,但这并不是说以后收费就不对了,因为银行提供这些服务是有成本的,不可能永远免费下去。”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部门负责人说,取消免费与下月下调刷卡手续费没有关系。

  声音

  银行您财大气粗别与民争“小利”了

  1月2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优化和调整方案。按照新的方案,餐娱类、百货类和超市类商户发卡行服务费分别下降 35.7% 、21.4%和25.7% ,其对应的清算组织网络服务费分别下降35% 、20% 和20% 。

  看来真降了不少,最少也降低两成费率。商户老板笑了,本来买卖就不好做,被银行“克扣”少了,挣得也就能多些。报道还说了,降低刷卡手续费相当于对中小企业的减税,最终消费者也能从中受益。

  敢情,这么个“降价”和百姓没啥直接关系,羊毛出在羊身上,受不受益,我看还得商家说了算。我们在刷卡消费时总会遇到自掏腰包付手续费的情况,尤其是在购买一些电子设备和大件商品时。不带现金刷卡,的是方便,商家为了减少成本,却把手续费转嫁。为了省钱,也就只能不方便。

  银行的各种手续费,看似没几个钱,基于我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却也是一笔高额的收入。这种收入的取得不费吹灰之力。几大国有银行每年的财务报表漂亮得惊人,可您都这么财大气粗了,还在与民争这点“小利”,着实有点说不过去。

  放宽手续费标准看似少盈利一些,可是这种做法带来的商机也是巨大。减少的盈利其实是种明智的投资,POS机安装的增加、刷卡消费的增长、滚滚的现金流……这点“小钱”不仅有利于我国扩大内需,其带来的盈利效应比起费尽心思的设计金融产品似乎容易不少。可是要这些银行大佬放弃这么容易取得的“现钱儿”,丢下芝麻去捡西瓜 ,还真得有关部门下下工夫。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