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年终奖持续"飘红" 行业收入差距加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业年终奖持续"飘红" 行业收入差距加大

倪铭娅 陈莹莹

分析人士表示,年终奖的巨大差异反映了不同行业间收入的差距,其实质体现了收入分配的不合理。”  陈雨表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年终奖与业绩挂钩,基层网点客户经理的年终奖可能比一些领导还高。
2013年02月01日1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们单位到现在还没发年终奖,是不是已经泡汤了?”这是当前很多白领一族热议的话题。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调研时发现,央企利润锐减导致年终“红包”大缩水,经营状况略有改善的民企年终奖也依旧“低迷”,有的民企年终奖甚至销声匿迹,唯有银行业仍旧是年终奖的赢家。

  分析人士表示,年终奖的巨大差异反映了不同行业间收入的差距,其实质体现了收入分配的不合理。国家应规范垄断行业收入,并尽快出台针对不同行业衡量劳动所得的指导意见,增加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央企“红包”缩水

  “听说我们今年年终奖缩水50%,这日子没法儿过了。”“哎,有的发已经不错了,我们公司发不发还没着落呢……”时至年末,类似的对话在一个名为“央企人”的QQ聊天群里几乎每天都出现。

  “央企人”QQ群里聚集着北京某高校在各大央企就职的历届校友,何青就是其中一员,她2009年毕业以后就职于某大型央企的集团财务部。“今年整个集团的利润下降很厉害,保守估计同比下降40%。所以今年的年终奖也大幅缩水,"砍半"已经很理想。”何青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她的年终奖是5万多元。何青就职的这家央企是一家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业务涉及金融、地产、基础设施、机械制造、信息产业等行业和领域。

  即使何青所说的年终奖“砍半”,将近3万元的奖金也让人羡慕不已。而何青却表示,“我们的年终奖在央企里面绝对不算多。”

  另一位某垄断能源类央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自己去年的年终奖是10万元,而工作年限只有不到4年,任职的部门也并非核心部门。但该人士今年也颇为担忧,“今年的年终奖到现在还迟迟不发,我们底下人的心里也很忐忑啊。”除了年终奖缩水之外,各大企业的年会也受到冲击。“我们今年年会已经通知取消,只是内部召开一下总结会。”在北京一家大型央企工作的王双透露,很多在央企工作的朋友都出现这样的情况。

  尽管“央企”的年终奖缩水,但银行业的年终奖却仍然让人艳羡不已。陈雨2011年进入一家国有大型银行总行的计划财务部,她今年的年终奖是5万元,虽然比起其他银行的年终奖还是偏少,但她也颇为满足。“我去年的年终奖只有3万元。”据她介绍,在商业银行里面,年终奖排在“第一梯队”的总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业绩好的股份制银行,年终奖20万元也很普遍,我的一位同学和我同一年进入某银行总行,他今年的年终奖是15万元。”

  陈雨表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年终奖与业绩挂钩,基层网点客户经理的年终奖可能比一些领导还高。而在国有大行,年终奖的高低主要与自身的工作年限、资历、部门等相关。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