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下调 银行或缩水优惠增加收费项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刷卡手续费下调 银行或缩水优惠增加收费项目

昨日商业银行正式下调商户刷卡手续费,按时完成商户手续费新标准的切换。东方证券发布报告表示,根据上市银行披露的上半年银行卡手续费收入规模测算,23%~24%的刷卡手续费折让将平均降低上市银行净利润1.05个百分点。
2013年02月26日14:48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商业银行正式下调商户刷卡手续费,按时完成商户手续费新标准的切换。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央行昨日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银行卡产业各方刷卡手续费收入减少将超过75亿元,在一定时期内对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带来一定影响。而记者发现,刷卡手续费下调,银行或不甘心成为埋单者,不少银行通过取消手续费优惠、增加收费项目、贬值信用卡积分等多种方法来弥补损失。

  上市银行净利均降1.05%

  目前我国刷卡手续费是发卡行、收单行、银联按照7∶2∶1的比例进行分成。尽管此次刷卡手续费有升有降,但整体刷卡手续费下调了23%至24%,银行卡机构必然会出现刷卡手续费下降的状况。

  昨日,央行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以2012年刷卡消费额为基准进行测算,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银行卡产业各方刷卡手续费收入减少超过75亿元,在一定时期内对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带来一定影响,其银行卡业务经营面临一定财务压力。

  东方证券发布报告表示,根据上市银行披露的上半年银行卡手续费收入规模测算,23%~24%的刷卡手续费折让将平均降低上市银行净利润1.05个百分点。

  银行卡业内人士认为:“降低1%的利润跟整个银行业每年近万亿的净利润来比,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短期内受影响最大的恐怕是尚处于亏损状态的信用卡业务。”

  国外银行信用卡业务收入主要依靠年费、手续费和利息收入,但目前国内的信用卡大都没有年费这部分收入,而国内居民尚未形成超前消费习惯,利息收入的比例并不高,所以刷卡手续费一直是国内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最主要的收益来源。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国外的刷卡费率在1.5%~2%,而国内的部分费率只有0.3%~0.4%,相比之下已经很低了。但现在对于银行而言,几乎每刷一笔都是亏钱的,收入难以覆盖成本。”该负责人称,一般信用卡都有30~50天的透支免息期,银行需要承担垫付资金的成本。此外,还有信用卡中心的运营和行政成本,以及管理坏账的成本等。

  不过,某国有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称,新的收费标准确定后,短期看肯定会减少收入,但从长期看,随着费率的下降,可以刺激商家更多地安装使用POS机,交易量的上升可以弥补费率下降带来的损失,从而达到一个以量补价的效果,这对银行而言也是利好。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