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袭来更坚强 记农行四川芦山支行营业部运营主管张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灾难袭来更坚强 记农行四川芦山支行营业部运营主管张蓉

王俊堂

芦山支行营业部运营主管张蓉带着脚伤坚持工作,认真核对网点代收救灾款项。”这是自4·20芦山地震以来,农行四川芦山支行营业部运营主管张蓉对同事、女儿重复得最多的一句话。截至27日,芦山支行临时网点已办理业务2400多笔,存款增加了6044万元,其中救灾资金4240万元,各项业务已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
2013年05月07日09:55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芦山支行营业部运营主管张蓉带着脚伤坚持工作,认真核对网点代收救灾款项。

  “没问题,我还行。”“别回家,我没事!”这是自4·20芦山地震以来,农行四川芦山支行营业部运营主管张蓉对同事、女儿重复得最多的一句话。

  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张蓉正准备下楼去上班,第一波地动山摇刚刚过去,她便毫不犹豫地向支行跑去,竟然没有发现自己的脚腕已肿得像根大红萝卜似的。在支行的统一指挥下,她和40多名同事一道,立即投入到灾后网点恢复营业的工作中,直到深夜,才感到整个脚腕火辣辣的,疼痛难忍。

  “我的脚肿得再大,也没有老百姓找不到搁钱的地方的事更大,灾难面前,我不能去休息。”张蓉断然拒绝了同事们的好意。她原来穿37码的鞋子,现在换上40码的鞋脚却依旧塞不进去,走路一跛一拐。她的皮肤对红花油过敏,却又找不到更合适的药来医治,凡是搽过药的地方皮肤都长满了疱疹,她强忍着又疼又痒的滋味,与农行四川分行、重庆分行紧急调运过来的汽车银行人员一道,彻夜调试设备,带头在余震间隙从危中抢出电脑、点钞机、钞箱、凭证、打印机等营业用品。4月21日一大早,农行两台汽车移动银行正式开始对外营业,成为芦山县第一家恢复金融服务的银行机构,为救灾资金划拨和灾区群众存取现金提供了及时的帮助。

  “我的银行卡被掩埋了怎么办?”“我的身份证没了如何挂失取钱?”前来咨询的客户一茬接一茬,有的卡上少则二、三百元,多则二、三万元。看着大家着急的样子,张蓉一遍遍地重复、耐心地解释着:“我们早就有预案了,现在只要大家能说出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挂失,记不清身份证号码或急需提取现金的,我们会按规定申请,得到授权后就为大家办理。”听了她这番话,许多客户才安心离开。

  “这几天,来存钱的人比取钱的人更多,存款在不断增加,我们要像往常一样,坚持做好临柜优质服务。”张蓉在26日的晨会上对同事们说。从21日开始,张蓉就在汽车移动银行的现金柜台和帐篷银行的非现金柜台之间“挪动”,现场授权、业务审批、核销预警、整理传票。21日下午,原营业室外的ATM机发生了长款,她克服脚伤带来的行动不便,坐在台阶上与同事一道,一笔一笔地核对流水账,直至找到原因为止。4月22日,芦山支行在汽车移动银行旁边搭起简易帐篷,增设了2个低柜来办理非现金业务,3台ATM也安装到位并投入运营。张蓉每天带伤连续工作时间超过了12小时。截至27日,芦山支行临时网点已办理业务2400多笔,存款增加了6044万元,其中救灾资金4240万元,各项业务已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

  余震不断,帐篷里晴天闷热,雨天潮湿,没有衣服可换,没有热水可用,作息时间被彻底打乱。强震过去一个星期了,张蓉的脚伤一点也没有消肿的迹象。极端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甚至是痛彻难忍的伤情都不曾让张蓉流泪,但一提到家,她立刻泪如雨下。在她芦山县旧城区的老家,屋的外表看起来损伤不重,里面却已布满“十字”型裂痕,家里的东西一样都没有抢出来,年迈多病的母亲因地震惊吓住进了医院,她却没法分身去照顾。因通讯中断,地震后第三天,她才联系上远在绵阳中学读书的女儿。

  面对繁重超时的工作量,张蓉的好多同事都累出了病,但所有人都在坚守工作岗位,这一切给了她更大的支持和鼓励。她说,这次地震比起“5·12”汶川大地震的情况要好得多,至少没有人员伤亡。总分行领导在震后第二天便在频繁发生的余震中,冒着飞石砸落的危险,克服交通困难赶到芦山查看灾情、慰问员工、指挥救灾,不仅给我们送来了物资援助,更给我们带来了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勇气。

  农行芦山支行粱行长表示,张蓉待人诚恳可亲,性情质朴、坚韧,工作踏实,尽心尽责,是芦山支行运管条线难得的人才;同事都称赞她孝顺父母,温柔可亲,干起工作来风风火火,在困难和失败面前从不低头,从不轻言放弃。“我最希望能尽快搬到板房银行或者租赁网点,为更多人办理更多业务。”张蓉几乎每时每刻都将单位的事挂在嘴边,很少提及个人生活上的困难。

  地震当天,农行四川省分行、汉源支行及时给芦山支行送来了帐篷,让员工有了安身之地;同样受灾严重的天全支行也第一时间送来了干粮、盒饭、饮用水、炉灶、锅碗瓢盆、油盐柴米等应急物品,解决了芦山支行员工食宿的燃眉之急。灾难中,农行人心手相连,众志成城,团结守望,坚信明天会更好。

(责编:曹华、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