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拟上市银行年报“摸底考” 成都银行垫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16家拟上市银行年报“摸底考” 成都银行垫底

成都银行2012年全年实现账面净利润25.42亿元,较上年增长1.38亿元,增幅5.74%(不过,该行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4.90亿元,同比增加2.38亿元,增幅10.58%)。
2013年05月07日16:4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数年来仍徘徊于A股市场大门之外,但是拟上市银行对业绩却不敢有丝毫放松。在如今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整体下滑,不良贷款上升的背景下,拟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自然备受关注,毕竟这些指标关系到其未来发行上市的定价,乃至未来一段时间的估值。

  《证券日报》记者逐一梳理拟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16家银行中有12家披露了2012年年报或摘要)发现,东莞银行的净利增幅最高,超过了45%,这一数字足以令全部上市银行汗颜;此外,盛京银行和杭州银行的净利增幅也超过了30%,可以媲美上市银行中业绩增长的第一梯队。不过,从不良贷款指标和拨备指标来看,多数拟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与已上市的城商行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拟上市银行

  数量增至16家

  按照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情况,截至5月2日,共有16家地方银行排队申请IPO,其中,无锡农商行是最新加入的成员。

  从排队状态看,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盛京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处于初审阶段;杭州银行、东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大连银行和重庆银行处于中止审查阶段。

  5家银行

  信披不尽如人意

  虽然现在已经是2013年5月上旬,但是有3家拟上市银行官网披露的年报仍然是2011年年报。

  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办法》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应将信息披露的内容以中文编制成年度报告,于每个会计年度终了后的四个月内披露。《办法》同时指出,商业银行财务会计报告由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组成。《办法》还要求,商业银行应披露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各类风险和风险管理情况。商业银行应从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对风险的监控能力,风险管理的政策和程序,风险计量、检测和管理信息系统,内部控制和全面审计情况四个方面对各类风险进行说明。《办法》还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应确保股东及相关利益人能及时获取年度报告。商业银行应将年度报告置放在商业银行的主要营业场所,并按银监会相关规定及时登载于互联网网络,确保公众能方便地查阅。中国银行(601988)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鼓励商业银行通过媒体向公众披露年度报告的主要信息”。

  上述3家未在官网披露2012年年报的银行分别是贵阳银行、大连银行、重庆银行,其中,大连银行和重庆银行同样因未能按时提交财务自查报告,IPO遭遇证监会中止审查(截至5月2日)。

  此外,杭州银行官网披露的2012年年报仅为年报摘要,也并不符合监管规定。而无锡农商行的官网并没有投资者关系或相似栏目,在其信息公示栏目中,也并没有披露与年报有关的任何信息。

  3家银行净利

  个位数增长

  在拟上市银行中,净利增速的分化十分明显。其中,增速前三甲均超过了30%,最高甚至超过了45%。

  东莞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审计后合并报表数),东莞银行全行资产总额1399.77亿元,比年初增加173.54 亿元,增幅14.15%;实现净利润为19.27亿元,比上年增加6.02亿元,增幅45.39%。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6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0%。

  盛京银行年报显示,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达3132.04亿元,同比增加920.35亿元,增幅41.61%。报告期内,盛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9.17亿元,同比增加14.94亿元,增幅27.55%;成本收入比20.98%,同比下降3.07个百分点,投入产出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利润总额44.68 亿元,同比增加12.02 亿元。实现净利润34.98亿元,同比增加8.93亿元,增幅34.27%;每股收益从0.77元增至0.94元。

  杭州银行2012年年报摘要披露,截至报告期末,资产总额3249.84亿元,较上年增加33.22%。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7.88亿元、利润总额44.75亿元、净利润35.5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30.28%、32.53%和32.19%,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20.32%,较上年提高8.95个百分点。

  16家银行中,3家净利润增长较低的银行业绩增速沦为个位数。

  成都银行2012年全年实现账面净利润25.42亿元,较上年增长1.38亿元,增幅5.74%(不过,该行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4.90亿元,同比增加2.38亿元,增幅10.58%)。

  此外,锦州银行2012年净利润增长7.61%,张家港农商行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约为9%。

  多家银行资产质量下降

  两家银行“双降”

  在12家披露年报的拟上市银行中,多家银行出现了不良贷款的“双升”。

  江阴农商行2012年不良贷款出现“双升”:不良贷款余额4.74亿元,比上年增加3.0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0%,比上年上升0.7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260%,比上年下降276个百分点;拨贷比3.12%,比上年上升0.57个百分点。

  杭州银行也坦言,截至2012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4.82亿元,比年初增加7.29亿元,不良贷款率0.97%,比年初上升0.38个百分点。拨备余额37.98亿元,拨备覆盖率256.22%,年末拨贷比2.50%。

  东莞银行的不良贷款则是“一升一平”:2012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46,407.89万元,较年初增加7918.47万元,增长20.57%;不良贷款率为0.80%,与年初持平。不良贷款的增长主要是因为部分分行票据业务发生的垫款增加。为加强对不良贷款的防控,该行一方面建立授信业务重大风险预警机制,建立风险预警客户台账,按“一户一策”制定风险防范和处置方案,定期跟踪风险客户的最新风险状况;另一方面加强对存量不良贷款的清收和处置力度,2012年现金收回不良贷款19718.7万元,核销不良贷款3675.27万元。

  难得的是,锦州银行2012年的不良贷款则是“一升(余额)一降(不良率)”;而上海银行和盛京银行更是非常难得的实现了不良贷款的“双降”。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